年轻时学写作,老师和课本提携:狗咬人不是新闻,人咬狗才抓眼球。
几十年过去,阅人阅世多了,重新认识道理:人咬狗毕竟小概率,没啥社会意义;社会大概率是狗咬人,新闻的样本意义也大。
所以:狗咬人还是新闻。不同品种的狗在不同条件下咬人,反映了不同的社会现实和价值取向。
从根本上说,狗咬人的新闻,关键在于狗主人,啥样的狗主人,就会酿出啥新闻。这两天河南安阳狗咬人的新闻点就是:狗主人小吏是个无赖。
关于狗咬人的新闻,大都在社会底层,狗主人或者有点钱,或者有点木又。
都只是“有点”,钱不会太多,木又也不会太大,因为大富贵家庭养狗,较少和平民有交集。即使偶然咬了人,也大都想大事化小,花点钱平息,不会大声张扬。
但是“有点”富贵的就不同了,差别只是“有点”,“势能”还不够强大,有事就容易要比大小,容易节外生枝,一不留神,小事就变成大事。
从某种意义讲,小吏欺人就是狗咬人。狗仗势欺人,小吏也仗势欺人。
安阳那狗的主人就是,一个科长,“有点”木又,他的狗是否“仗势”咬人不晓得,但他“仗势”不想抵赖,否认自己的狗咬人,却是天下都晓得的。
如今的冠场,对上都是马屁精,对下就像石壕吏,连狗咬人也不认账。
就这点而言,这个科长很像旧社会的痞。行为与内地普挂墙上的“坚决跟D走”的标语格格不入,有点侮辱那种意思。
老百姓都晓得,具体就是跟那些小吏走。连“狗咬人”都要耍无赖,或百般推诿不肯管的,老百姓怎么跟他们走?往哪里走?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