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红雪白,是文艺概念;桔红桔白,就是中药材的区分了。
读书学中医,上中药课时,老师讲桔子一身是宝,除了陈皮,还分桔红桔白,都是止咳化痰药,连桔络和桔核都是药,桔络通络,桔核散结。
老师说,桔红就是桔子皮红色的部分,地道药材叫化桔红,止咳化痰最佳。
后来我留校当老师,中药课归我上,讲到陈皮时,照例会说桔子皮分桔红桔白,都止咳化痰,但作用有强弱。
陈皮最好的叫新会皮,桔红最好的叫化桔红。我在课堂上都这么说,因为我的老师都这么对我说。
前几年看了纪录片,才刚知道,新会皮和陈皮不是一回事。新会的陈皮和我概念中的桔子皮,则完全不是一回事。
新会人靠新会皮过日子的,外面人也有依赖新会皮过日子的,有很多茶客,现在时兴喝陈皮茶了,根本就是新会皮。所以现在好的新会皮,在锅内卖好价钱。
但这和中药陈皮,肯定不是一回事。中药陈皮,和蜜饯陈皮,与喝茶泡的新会皮,不是一回事。
前两天遇到“化桔红”,又颠覆了我之前认识。它根本不是桔子皮的红色部分,而是一种柚子的整体,产地化州,经过很多年陈化,有良好的止咳化痰功效。
化桔红与桔红没有一点关系,我觉得有点脸红,因为自己当老师时,没交代清楚这个。教材上没写,我按我老师说的教学生,是以讹传讹。
喝了几天的化桔红,止咳化痰的功效很好,所以记录在博。同时检讨自己,过去遗留的谬误。
一个道理:老师讲的,未必都是对的,化桔红和新会皮,是我勘误的证明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