远在瑞士的学生李通过微信问我,当地政府从网上查不到她的毕业学校,问我当时的卢湾区卫校去哪儿了?
区卫校已经有二十多年不招生了。机构几经变革,现在名叫“区卫生事务管理中心”,还有老同事返聘在那。
几天后,学生来微信感谢,说单位证明已经办妥,希望我以老师的身份再写一份个人证明,她当年读的是中医班,写完扫描了发邮件给她。
没过几天,学生又来问了,说瑞士人还是不解,当年的卫校是怎么回事?办过哪些专业?师资如何解决?各区是否有同类学校?
学生说,这个她一点都不知道,希望我能帮忙。还感慨了,之前她在非洲,葡萄牙都开过诊所,出示文凭就可以了,就瑞士人复杂。
我说可以理解,因为通常道理:卫校是培养护士的。你卫校毕业当医生,人家有疑问很正常,要求提供详细一点的资料,还是很讲道理的。
借机把区卫校的历史捋了一遍,觉得很有意思,我在卫校11年,居然是它的全盛时期,之前没有卫校,之后又慢慢消失了。
替学生写了份过程,由于全世界都知道的原因,我们独有的文蛤,让教育整体都停摆了。别的行业一下子还看不出来,医疗卫生方面立竿见影,一线医护人员陡然紧缺。
1970年,上海市卫生局革委会熬不住了,开始抽调市郊农民读医训班,紧急补充医院的缺口。让农民进医院政治正确,符合文蛤的大方向。
可惜现实骨感,从农村招学员的做法昙花一现,只办了一期,接着就招收应届中学毕业生读医训班了。
顺年培训了三期,我73年中学毕业进入第四期学习时,医训班改成了卫校,开始分专业培养学生,明确培养中专生了。
我们那年共200名学生,分医士、中医士、药剂士、公共卫生医士和护士,共5个专业。以后几年还办过放射班,口腔班,检验班,都着眼于弥补本区空缺岗位。
就我们区来看,前后一共培养了7期学生。以后,大学毕业才能当医生,卫校就专门培养护士和助产士了。
这也是文蛤独有的后遗症,因为教育断裂,师资严重缺乏,导致中专生留校就当老师,培养下一批医生了。外人和后人,一定看不懂的。
因为学生的求助,回望了那段历史,觉得很有收获,以前没有好好想过,为什么那些年各区都有卫校?为什么在文蛤前没有区卫校?改开后也悄悄地消失了?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