饿了几天肚子,别人在一旁吃饭,我闻味道都觉得特别香,沁人心脾的香,但是自己不能吃。
上星期四做肠镜,之前两天就得吃无渣饮食了,然后肠镜发现并摘除一个小息肉,上钛夹止血,术后24小时就连水都不能喝了。
第二天可以喝汤,肉汤或鱼汤;第三天可以喝粥和牛奶;第四天可以吃软饮食;五天以后才能恢复正常。加上之前两天的无渣,“非常饮食”的时间大概要一周了。
道理容易理解,息肉摘除后留下创口,一开始的不吃不喝,是为了保持肠道干净,不污染伤口。然后喝粥和吃软饮食,是药防止食物纤维拉掉止血的钛夹。
医生说,肠道息肉摘除术后大出血的,大都是因为病人贪吃,没有遵守医嘱。深有体会,几天饿下来,闻到食物的味道都特别香。
其实这种贪嘴不划算,一旦肠道出血,要外科手术修补,禁食和饿肚子的时间更长。
当然现在可以吃硬糖和白巧克力,饿的感觉还好,只是嘴巴馋点。巧克力一定要白色的,有色会产生虚惊,误以为是肠道出血。
然则不能喝水的头一天,干吃白巧克力也是蛮操练的,嘴巴肯定觉得腻,稍稍可以抿点水,如抿小酒。
顺便提一下肠镜检查,如今五六十岁没有做过的人,都应该去做一次。上个月去日本玩,当地导游告诉我,日本50岁以上男人都免费做,政府提供福利。
不知道其话真假,但这样检查是合理的,因为一个人的肠道用了五十年,是该要检查下“管道情况”了。机器用久了都需要维保,何况是人。
尤其是肠道,过去没有条件检查,生病只能由天由概率。现在肠镜很普及,不认真检查就对不起自己了。
肠镜检查发现息肉,大都可以镜下摘除,没什么事的。如不去检查,任由其发展,异变为敌人的概率就很高。所以,这是一件性价比很高的检查。
可惜很多人不知道,机关里有个朋友,还不到六十岁,就因为忽视了,突然发现肠癌而挂袋过日子了。
最近还有一个朋友,四年前肠道息肉摘除后,一年后没有复查。等四年后再查,后生的肠癌已经是晚期了,这东西发展很快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