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今天起,上海实行“垃圾分类”。之前微信圈和电视台,已经热热闹闹地讨论了个把月。
期间,有很多人在私下议论:一步到位,这做得到吗?
原本我也怀疑,随地扔垃圾的现象还未杜绝,难度更大的“垃圾分类”就“弯道超越”了?而且上海人家里的垃圾,很多是外来工阿姨去扔的,她们搞得清楚?
昨去老母家看望,老母说:明天开始,“垃圾”要分类了。居委会人说,可以委托人上门来收,他们会分好,居民只需出点钱。
这倒是人性考虑,让八十老人参加伟大的“垃圾分类”,难度系数客观。我对老母说:那就付钱吧,您老可省点心。
然后茅塞顿开,上海的“垃圾分类”,不愁做不到啊。因为,可以找人上门来收。
相信政策有配套,代收垃圾服务,街道是不是可以掏点钱?因为目标工作是“垃圾分类”,只要做到了这点,又何必在乎过程?
何况,多数人家是做得到的,我家已经“分”了一段时间,不算太麻烦。
我家这样要谢谢日本老师!一次次去日本,见多了人家的垃圾分类,耳濡目染,早就有想法了,现在官方哨声一响,也就自觉响应了。
真不希望我们比日本人做得差的,但实事求是,在扔垃圾方面,我们与人家的差距,差不多有两万五千里。
所以现在出发,晚尽管晚了,好还是好的。
当然好事容易多磨,上海禁止燃放烟花爆竹,曾经磨了20年。禁令初发后,警车也都停街口的,说谁放抓谁,结果民众一样放。
前几年因为雾霾侵城,人们都受不了了,才不约而同,不放那些个玩意了。官方适时发令禁止,终于水到渠成。
但这回的“垃圾分类”未必需要“磨”,互联网+时代,买块豆腐都可以送上门,上门收垃圾又有何不可?只要有钱赚,一定有人动脑筋的。
有朋友说,“垃圾分类”催生了一个新职业——上门收垃圾。
传统的“捡破烂”,装上“互联网+”的翅膀,就是现代服务业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