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只说事,不论理

昨天因为民憨,关于“泔脚钵斗”的正文,始终没能发出来。

之后发了个测试版,看看还可以发文,就简单提了一下:在四十多年前,上海人已经实行了垃圾“干湿分离”,“泔脚钵斗”专收“湿垃圾”。

不过,“泔脚钵斗”是何时退出我们生活的?曾经“分类”后,垃圾怎么又混装了?之前没有提及,放今个说。

个人见识所限,我在一九七六年搬新家,告别了老弄堂,就再见了“泔脚钵斗”。新家是黄浦江边的一栋新工房,那里没有“泔脚钵斗”,干湿垃圾都混扔的。

而整个市区普遍恢复干湿混扔,大概是在八十年代。除了泔脚不再回收,环卫“撤桶”之因,马夹袋的崛起,也是重要推手。

我们小时候,家里的垃圾畚箕,都是白铁皮做的,遇水容易锈蚀。居民都不会把含盐的剩菜倒进去,含水量大的垃圾,也会尽量避免。

实事求是讲,这应该是当时做到“干湿分离”的重要因素。

但是不久,塑料畚箕普及。不怕水且不会锈蚀的塑料畚箕进入千家万户,居民扔垃圾的习惯,就悄然改变了。

关键还是马夹袋,一开始它还是稀罕货,用旧了才会装垃圾的。但随着超市进入生活,附赠的广告马夹袋多起来了,居家就普遍用来装垃圾了。

马夹袋,塑料做,防水防腐不渗漏,装垃圾很方便,很多人家连垃圾畚箕都下岗了。

然而问题就来了,用马夹袋装垃圾,除了其本身会造成白色污染,还因为塑料袋的方便卫生,更造成了普遍的垃圾干湿混杂。

所以说,除了官方撤“泔脚钵斗”,超市和马夹袋对垃圾的干湿混杂,也是推了一把的。道法自然,“泔脚钵斗”撤桶时,马夹袋正好跟上。

当马夹袋装垃圾的历史使命完成时,还是因为超市,各种塑料垃圾袋批量供应,垃圾的干湿混杂,就积重难返了。

一方面,全民生活水平提高了,也是重要因素,总是日子过得好了,扔的东西才会多。倘若家徒四壁,哪有垃圾可扔?

事实上,在上海七十二家房客时代,垃圾总量是不高的。

但是无论如何,上海人在很多年前,曾经做到过“垃圾干湿分离”,这肯定是事实。在今天再次大张旗鼓时,好像不应该忘记。

哪怕当时的“分类”还比较初级和原始。可曾经做到过与从来没有做过,肯定是两回事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