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首尔那天,入住酒店后,已经是深夜了。韩国朋友说要接风,吃烤肉去。
心里暗暗叫苦,在上海候机时,因为经不住休息室里肉香的诱惑,吃了一碗加肉面,飞机上又吃了正餐,这一个晚上,要吃第三顿?
朋友劝说,到了韩国,这一顿烤肉是一定要吃的。因为这是“韩牛”,与日本的“和牛”不同。“和牛”吃两片就饱了,“韩牛”可以随便吃。
看我懵懂的样子,韩国朋友解释:因为和牛油腻,吃两片就饱了;韩牛比较精,多吃点无妨。
这个我不能认同,几年前在日本佐贺吃“和牛”,吃了好多盘,并不觉得饱。至于日本人只吃两片,那是因为习惯,他们都就着饭吃。我们单吃肉,就要好多盆了。
那天,佐贺餐厅的服务员也是上海人,曾几次侧目,兴许是觉得我们土豪了,老贵的牛肉,要点那么多。
但我不那么想,难得路过一次佐贺,正好是家网红店,碰到这么好吃的牛肉,还不吃痛快了?
不过,最后还是没有放开吃,就因为那人的脸色。如果是日本服务员,心里再不痛快,一定不会放在脸上的,再说我们都吃光盘了。
幸好只是八分饱,那天佐贺牛肉的味道,至今还齿颊留香。牛肉的香腴,是我怀念那地方的主题。
前不久去日本北陆,又新认识了一种“和牛”,叫“飞弹牛肉”。那货以嫩为主,烤着吃鲜滑柔嫩,入口一包水,其实那是油,但一点都不腻,就是鲜美。
在北陆的一路上,都是飞弹牛肉,都没有放开吃。不是怀石料理,就是定食,前后吃了四次,味道虽然好,印象就不如佐贺牛深刻了。
到首尔的那天夜里,因为我肚子里有料,又一直在比较“和牛”,对“韩牛”的印象也就平平了。
及到釜山,因为正事已经办结,着装宽松了,放开吃了一餐“韩牛”,味道就比首尔那次好了。点的牛肉,样子也像和牛,红里透白的那种。
好像日韩两国在很多方面相似,对各自牛肉的自豪和重视度也差不多。韩国人说,美国进口牛肉,就是廉价食品,不屑一顾的,日本人也一样。
东亚的这两个吃稻米的国家,在牛肉的培育方面,居然领先了一直吃牛肉的欧美,也是令人感慨的。“和牛”和“韩牛”都高高在上,价格比美牛要贵好几倍。

首尔那天吃的“韩牛”,不那么油,口感也一般。

首尔那条街,很多烤肉店。

釜山的那家烤肉店,开在老房子里。

老房子明显低矮,从前人的个子不高。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