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舟山三天,正好与台风“利奇马”打了照面。九日中午赶到那里吃午饭,不久就听说,来时经过的两座跨海大桥,已经因为台风警报而关闭,想退回上海已没有可能。
一个月前与朋友约定:8月9日到11日去舟山海钓。不料正好碰到“利奇马”,出海钓鱼不可能了,只能关在酒店里打牌和看“风”景。
这风景厉害!晚上到对面餐厅去吃饭,所有的伞都被吹折了伞骨,人都成了落汤鸡。我幸好穿着户外衣,头发和身上没有打湿。
但是人已经站不稳了,风夹着卷起来的沙子,吹打在脸上还有点小疼。
10日中午,舟山与“利奇马”中心同纬度,风大雨更大,人已经无法外出,午饭订在外面的餐厅,有人开始打退堂鼓了。我倒觉得,顶风冒雨去吃饭,也是一种体验。
从地下车库开车出去,餐厅门前路边,平时不准停车,这时可以随便停,不可能有警察来贴条的。
已经有很多年没有与台风面对面了,更没有在他乡海边见识过台风,男人们都有点兴奋。
人就是这样,虽说台风不是好东西,但既然我们很熟悉,且很久不见了,重逢就会带来点刺激。
饭后回到酒店,电视里都是抗台新闻,微信中也都是抗台消息。
浙江是重灾区,死了三十多个人。很多地方暴雨成灾,老家附近的天童寺山脚下,居然也发生了泥石流。
还是感觉到点新气象,如今的抗灾都讲专业,都是救灾人员报导,不再宣传领导到一线指挥和慰问了。相信领导们一定在揪心,在关心,只是不再报导了。
好像今年的水灾很厉害!之前长江和湘江,水害都是不得了的,就是不再宣传领导怎么去趟水了。最近,据说黑龙江也泛泛的,却连报导也鲜闻。
风格彼一时也此一时,但因为之前的熟悉和习惯,有一些久违的现象,很容易被人想起来。
上海城里人在天大热时,常常会盼台风来送凉快。遇到重大灾害天气,就会想到过去的头头脑脑们…
当然喽,这不是怀念。

9日的舟山街头,已经有树倒了。10日是风雨大作,没法拍照。

树上的布条被风吹得笔直。
今天上午,风停雨歇,碧空如洗。

连根拔的树很多。

街路无人树自横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