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两头猪

从博友“青羽笔”的《后方》中看到,上个月份,她姐姐家里的两头猪得非洲瘟死了。

养到两百多斤,病了两天就死了,损失一千多元钱。

病情大概是没错的,文中写到,她姐是请了兽医,那猪得了什么病,一定是兽医诊断结果。

感觉问题严重,之前的严防死守,没能控制疫情。而猪1一旦波及到农村散养猪,防线基本是失守了,只能眼睁睁。

流行病学的道理:人畜重大传染病,一旦出现了分散性传播,再要想控制住,就难上加难了。

肉价肯定扛不住了,近日从山东博友的记叙中看到,有好肉者,因为肉价涨而自惩不吃。前几天,老同学转发帖子,说爱森肉已告示要涨价。

其实,肉价已经涨了一会儿了,一个月前去买肉,摊主已经有声明:部分猪肉已涨价。

是哪部分涨我没问,因为我买菜一向不问价的,不问也就没感觉了。事实上,即使猪肉涨了价,想吃还是得买啊。

今天因为捎带问题了,买肉时问了摊主:这猪肉是否已涨了价?

摊主笑了笑,没有直接回答。因为我最后买的是里脊肉,她告诉我:里脊肉涨得少,一斤才涨三元钱。之前买好的肋排,则没有回答。我也不继续问了。

也就是随便问,了解下行情。菜场里这样涨价比较隐蔽,一片猪肉分很多种,有的多涨点,有的少涨点。摊主总体知道涨了多少,顾客的感觉则被暂时分散了。

但这样的隐蔽又能撑多久呢?美国大豆不买了,黑龙江在发大水,不知道大豆地淹了多少?而非洲瘟又有蔓延趋势,加上钞票在贬值,这肉价会不会冒野?

那两头散养猪的死,绝对是坏信号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