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然试试新玩法,有朋友说写的东西看不懂,只能说声抱歉了,虽然没有浪费人钱财,到底占用了时间,浪费也是不应该的。所以,就补白了几句。
教师节35岁,比国家节小了35岁。说明曾经不需要有这个节。
文盲普遍时,老师凤毛麟角,天然有尊严。后来大扫盲,老师作为启蒙者,也深受社会大众的尊敬。
童年时,听文盲外婆耳提面命,要尊敬老师。说了很多故事,官老爷路遇老师要下马下轿,甚至把官轿请老师坐,自己扶轿步行。
后来我读小学,外婆见我的老师就像见大领导,恭恭敬敬的为孩子垂范。
不仅恭敬老师,外婆还爱屋及乌,特别敬惜字纸,地上任何一张写过字的纸,都会捡起来,展平了保存,以后请识字的看过了,确认没用才会焚化。
这样的社会和家庭氛围,老师需要什么节?
读中学时回老家,外婆告诉我,我家尊敬的那个小学老师被打倒了,贫下中农控诉他走修正主义教育路线。
那老师是邻村人,我说想去看他,外婆很高兴,打探了地址让人陪我去。
那时上海老师还好,被打倒的不多,主要是不吃香了。
工人阶级雄赳赳,农民和解放军的身份也硬张,“阶梯门诊为纲”时候,老师是站在工农对面的,位列臭老九。
六九年到七三年,是我的中学时代,学校里不仅有工宣队,还有军宣队,一个排长,姓夏。老师和学生一样,都需要接受再教育。
别的不说,那时老师要入个D,不知道有多少难,考验节目一个个有得来了。
所以,后来拨乱反正,老师就有个节日了。
至今35个节日过去,老师为国做出了巨大贡献,也为社会的稳定,做了最有成效的基础工作。所以现在的领导们,不可能再把老师当外人看了。
与过去相比,社会已经完成了根本变化,不可能再回到“再教育”时代。因此教师节的存在,告诉我们,过去肯定是回不去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