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洋马的印象,来自小时候看的连环画,贫苦孩子想参加八路军,因为年龄太小,部队收留后,只能让他当小马倌,饲养从日本人那里缴获来的大洋马。
连环画有画面,大洋马威武雄壮,气度甚是不凡,由此种下了印象。
以后看电影,读小说,经常会接触到大洋马。
尤其是电影,从前的抗战片里,日军出去扫荡,指挥官骑的都是高头大马,应该是东洋马。
那时距离抗战时期不远,编导肯定会讲究的,不会随便拉匹马来凑数。
就这样,印象日积月累。但是慢慢地,疑云也从无到有,并且越来越浓。
印象中的大洋马,基本是东洋马。那时候日本人的个子还普遍矮小,为什么他们的马却能长得那么高大?脑子里一直挂着个问号。
还有,徐悲鸿画的马,曾经上过邮票,印过挂历,那些是中国马?还是东洋马?也是问号。
画家没有说明,模特是什么马。或者就不会讲究,画家挑好看的马画,哪会考虑是什么品种?
后来从《十万个为什么?》里看到,我国新疆的伊犁马体型高大,解放军骑的军马,都是那种体型马,当然都是在电影里看到的,包括《牧马人》。
但是那种马,还是不如洋马高大。
渔村赛马场上的赛马,西部片里的骏马,去欧美旅游时,人家骑警胯下的高头大马,包括旅游马车的牵引马,尺寸都够大,当然那些都是西洋马。
日本的大洋马是怎么回事?
一个很偶然的机会,解开了我沉浮心里几十年的谜团,日本的东洋大马,原来自我们中国来。
上世纪初,在我国东北开打的日俄战争,最后俄军完败。胜利后的日本,不仅得到了我国的旅顺和中东铁路,还缴获了大批战马。
已经被现代文明浸泡了一段时间的日本人,马上开动脑筋,启动了一个“马”计划,改良日本的战马。
那时候日本人骑的马,估计就是我们这过去的,体格不够大,所以想着要改良了。
几十年之后,日本发动侵华战争。战场上出现的大洋马,已经是日本产品,是日俄战争胜利的衍生产品。
不得不承认,不得不服气,拥抱现代化就是一种能力。
在日俄战争之前,我们老实巴交的前辈们,看着身边神气活现的俄国大洋马,就没有想法,没有动过脑筋,搞点“种子”来试试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