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无欲则刚蒙古马

说“马”意未了。

写日本人利用俄罗斯的欧洲马种,改良培育出高头东洋大马时,脑子里频闪矮个子骑大马的雄壮画面。然后谋篇千里马,脑子里又闪现出高个子骑矮马的画面。

蒙古人的个子高啊,偏偏蒙古马的个子矮。个中的道理,另外再探讨。不妨先享受一小会儿有趣,画面对比:矮个骑大马和高个骑矮马。

用现在人的话说,矮个骑大马,像是有点“装”;高个骑矮马,就应该是自信了。

蒙古人就喜欢骑蒙古马,蒙古马是蒙古民族伟大历史的主要承载平台。
马背上的民族,就妥妥滴安顿在个子不高,速度也不算快的蒙古马上。

历史上,曾经横扫过中原,更横扫欧亚大陆的蒙古人,胯下就是蒙古马。令欧亚诸国闻风丧胆的蒙古铁骑,马的长相都不咋滴,就实际好使。

蒙古人缴获过无数欧洲和阿拉伯的高头大洋马,都没想法换座骑,一定是有道理的。我不懂马,但马背上的民族一定很懂,他们为什么情有独钟蒙古马?

书上写了:蒙古马吃苦耐劳,是马中耐力最好的,经得住各种恶劣环境的考验,可以耐零下40°极寒。吃的还简单,有草就行。

还能提供马奶给战士喝,极端的时候,马肉还是解决方案。
耐力好,吃得起苦,而且吃的简单,还能贡献,所以蒙古马就行得远。

有军事评论说:历史上,东方民族曾好几次西进欧洲,靠的就是蒙古马的这些优点。

为什么西方没有一次东进?因为高大好看且跑得快的欧洲洋马或阿拉伯马,跑不了那么远的路。

不仅仅是马的体力问题,马吃什么也很重要。

我从小说和电影里看到,大多数马光吃草不够,通常还要加点“料”。以铁人王进喜的话为证:牛吃草,马吃料,牛的享受最少,出力最大……

他说的意思是,尽管做牛做马,马还是有点享受的。而事实上,越是高级的马,吃的料越好,比赛用的良种马,还不吃一般的料。

所以,高头大马跑长途,除了耐力差,要自带“干粮”也是件麻烦事,因此走不远。

蒙古马吃不吃料?猜想应该是不吃的。游牧民族,四处为家,放养一群马,如果要吃料,牧民还要为它们去种黄豆或燕麦?或者掏腰包去买?应该不可能。

或许就是因为好养和好使,蒙古人才看不上花拳绣腿的大洋马,情有独钟自己的蒙古马了,行万里路打仗,不需要后勤支持。

也唯独这样的情有独钟,在冷兵器时代,蒙古人才能所向披靡。

“马吃料”的概念,蒙古马除外。它和老黄牛一样,吃的是草,贡献的是力气和奶,更比老黄牛跑得快,行得远,怪不得蒙古人情有独钟。

想起来一句人话,叫无欲则刚。对于蒙古马来说,又何尝不是?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