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早手机提示声就响个不停,是重阳节到,朋友圈人在互道珍重。
改开以后,重阳节兼职“敬老节”,我们从前为老一辈祝福,现在自己要相濡以沫。从年轻时一路走过来的朋友们,现在都已步入老年,对重阳节有感觉了。
其实现在的老年人,对“儿童节”也有感,不仅是因为儿孙,自己的童年印象,也在慢慢地调整出来,这几年每逢儿童节,老同学圈里,也会热闹一小会儿。
仿佛就在眼前,我们从儿童节过来,都曾好好学习,调皮捣蛋,然后中间跳过几大段,猛然有感于“重阳节”了。
真有感觉,儿童节是阳历节,重阳节是阴历节,人生一路,从阳趋阴。
小孩子是“纯阳之体”,所以天天向上。老年人夕阳,哈哈,不要云遮雾罩,慢一点西下就很好了。
当然,重阳节之阴历范畴并不代表“阴”,九九“重阳”,恰恰就是阴历一年中,月份和日子都是最大阳数的日子。
古人追求阴阳平衡,认为:两个最大阳数重叠之日,没有阴之制约,是凶险之日。
所以自古重阳节要登高,原意是为了避险,平原没有山可以登高,就衍生出“重阳糕”。
重阳节吃糕,因为“糕”谐音“高”,从前重阳糕上都有一面小旗子。
我们小时候很喜欢过重阳节,那天母亲会给钱让买重阳糕吃。吃泡饭的上海孩子,平时很少机会吃糕的,而重阳糕上面的小旗子,还可以把玩。
小旗子的意思,我最近才琢磨出来,插旗之处是山之巅。
慢慢地,社会人文开化,时间也给出了证明,每年的九九重阳日,“凶险”的概率其实不高。但登高和吃糕的习俗保留了下来,重阳成了节日。
佳句“每逢佳节倍思亲”,说的就是重阳节,不是中秋或春节。更说明了,那时候年轻人重视过重阳节的。
觉得把原本小孩子喜欢,年轻人重视的“重阳节”兼职为“敬老节”,实在有欠考虑。老年人与小孩子和青年人争什么节啊?
再说了,敬老何需节日?有心的无节一样敬,无意的有节也不会管。
如今倒是不尴不尬,每年敬老节,老年人还自娱自乐。年轻人和孩子们的“重阳节感”,却是一年比一年疏淡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