桂花又香了,小区里的桂花树,飒飒地又开了一遍花,浓香招人。
我就因为闻到了香,才抬头看到又开的桂花。
这第二波桂花开得硕实,母亲家庭院外两棵高大的桂花树,叶间是一大摞一大摞金黄色的花团。停车场边的绿化树,小区外人行道的青一色花坛,也再度提醒路人,那些都是桂花一族。
说是因为气温非常,今年入秋晚,国庆前八月桂花香过,之后天气又反暖,已开的桂花不时,这几天再度转凉,桂树以为是又一季,就兴奋得再透支一波香了。
真实的桂开二度,世人没啥说法。而我们听多了的“梅开二度”,恰恰是不可能一年开二度的花。
能够开二度的桂花没人说,不可能二度开的梅花挂嘴边,世界上的事就是以稀为贵,以不可能为稀奇。
科学小探究:今年的桂花开二度,除了入秋的气温或高或低,夏季的多雨大概也是因。
今夏上海的雨水多,一个夏天的降水量达到1343.8毫升,比过去一年的降水量还要多。
那一定是不得了的,雨多气温就低,气温一低就拖季。
所以今年上海的夏季拖得长,一直到10月14日才辞夏入秋,比以往的10月2日入秋多了十多天。所以,连桂花都搞不清楚,开二度了。
天候异相,今年的虾蟹也丰产,除了海虾海蟹多,上海人喜欢的大闸蟹,今年的个头都要比往年的大一两。
有朋悄悄地对我说,虾蟹多产的年份不好。我不太懂,但要记上一笔。之前桂花开二度的事肯定发生过,因为没有记录,就想不起来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