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儿是不是会出汗?这个问题困惑已久。
五年前看了一部外国科教片,获知人类在刚站立起来时,体毛浓密,没有出汗功能。慢慢地在进化过程中,褪去了体毛,发育出了汗腺。
那部片子介绍:出汗功能是上帝奖励给人类的红利。
依靠“出汗”这特异功能,人类可以连续奔跑,在赤日炎炎似火烧的高温天狩猎,从而获得较多的肉食,体格日渐变得高大。
与其它掠食动物相比,人类的奔跑速度不快,更没有坚齿利爪,狩猎处于劣势。然则人类凭借出汗散热,拥有连续奔跑狩猎的能力,反而比其它动物有了优势。
掠食动物都不会出汗,不能连续长时间奔跑,那要热出性命的。狮子、老虎、豹、狼和狗,都不会出汗。但狼和狗可以靠舌头散热,也是可以长跑的。
这个很有道理,从前我们读书时,只知道是劳动创造了人,火助推人类进化,人类以智慧和工具来狩猎,没人说起过“出汗”。
但是“出汗”有利于劳动,包括狩猎,是很有道理的啊。于是,欣然写了《“出汗”是人类的“红利”》一文。
有朋友阅后提醒:汗血宝马?汗牛充栋?我无法回答。因为电影只说了人,没有说到马和牛。
然后做功课,请教人,路子都不对,找不到答案。
问题一直悬着,一个月前,朋友请吃饭,同席有位检验检疫局的年轻处长,兽医专业出身,就抓住机会向他请教了。
这回找对了人,处长马上打电话问,一会儿肯定地告诉我:马是有汗腺的,会出汗。
豁然明白,除了电影没有说到马,那时我的记忆也偏差了,把“掠食动物”误记为“哺乳动物”了,一度就以为出汗就是人类红利,马是不出汗的。
那种电影大都是在半夜里看的,睡眼朦胧,加上片子的信息量大,只看一遍不容易记住,应该是记忆跳闸搞错了。
但是一直不敢确信,一直在寻找正确答案,这不一有机会,碰着一个正确的人,就解惑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