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新西兰旅游,好多感觉是“反”的,除了南半球的一年四季及日月朝向与我们北半球的相反,社会人文的很多概念都与我们熟悉的相反。
如果有人问,在新西兰,哪个阶层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最大?答案:是农场主。用我们熟悉的话来说,就是“地Zhu”。
占全国人口不到10%的农场主,每年为国家创造一半以上的“鸡的屁”,以及一半以上的税收。
答案又是让人大跌眼镜,那里的农场主基本不用雇工,除了国家规定要雇工的。国家规定要雇工,说明老板缺乏雇工意愿。
有一个角度可以说明问题,中国有钱人那么多,为什么很少有去新西兰卖土地当农村主的?
因为法治,有各种附加规定,包括法定雇工人数,买农场,至少要雇两个当地员工,其中一个当地大学畜牧专业毕业的大学生,还有其它林林总总的要求。
但当地农场主就简单了,牛羊都是散养的,割草、防疫、繁殖、修围栏和剪羊毛,都有专业公司打理,农场主只需打个电话。
牧场如此,果园也是,固定工人很少。摘果时从附近岛国雇季节短工,一个收获季干下来,做短工的可以赚上两三万纽币,回家一年都不用干了。
新西兰工人的工作很轻松,尤其是建筑工,筑路工,每天干干停停,动几下,聊聊天,就下班了。
所以那里的房子造得慢,凯库拉小镇在2016年地震,震塌的商铺两层楼高,至今尚未修复。
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的海滨在挖地铁,封路开挖已经好几年了,工地围栏上写着的竣工日期,要到2024年,还要一个五年计划。
店铺里,工地上,在没日没夜干活的都是老板。工人下班就走人,加班有加班费,不到半小时算半小时,过了半小时不到一小时算一小时。
所以几个导游都说,在新西兰,很少有人想当老板,拼搏也不容易成功,大家都开开心心当工人,安逸过小日子。

奥克兰海滨大街上,路人在观看地铁工地围栏上的建设规划示意图。

工地围栏设计很有创意,恍若地铁车厢,有透明车窗,可以看到工人在施工,但没几个人在干活。

工地外走来走去的工人到不少。围栏广告上,竣工日期明明白白地写着:2024.

更多的工人在商场边闲聊,我不好意思对着拍照,悄悄地在人少的角落里偷拍了一张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