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住院

小住了几天医院,内镜肠道息肉切除。最小的手术,住院主要是为了观察,防止术后出血。

今年6月刚做过肠镜,发现有一块息肉,医生当场摘除。

事后,在旁边看我检查的同学对我说,这样摘是不是能搞彻底?加上病理切片的性质不是最好,所以过几个月去复查。

老规矩,找三甲副主任挂专家号。专家看了之前的检查报告,说还有一块息肉没摘,需要马上手术,让我回家等,有床位就通知进。

第二天早上,开车去办公室途中,接到医院电话,说下午有空床位,让我马上去。

于是就领略了一回平常人住院的风景,领略了一回现代大医院的手术流程。没有托人找关系,也没有送红包,更没通知同事朋友,连儿子都没告诉。

一闪念想过要住特需的,从前曾有过计划,当官的住干部病房,咱自己奋斗好了可以住特需。但这回是医院有床位了通知我住,有必要烧这个钱吗?

入住体验,这家医院的病房不错。但就我一个上海人,都是江苏来的,一个比我大几岁,两个是青壮年。

比我大的那个晚上出去住宾馆了,说起来我也可以回家,很近的。但我想体验一下现在医院的流程,就住三四天,就老老实实呆医院里体验了。

人生渐老,未来与医院打交道的机会会增加。同时人际关系也在老化,医院里的熟人或关系会越来越少,有机会就该先适应起来。

这是我第三次住院,第一次是学生时代,1975年得肝炎住隔离病房,一住就是三个月。

第二次在1996年,骑助动车单车事故,三甲医院骨科诊断:右膝关节十字韧带断裂。住院用关节镜做韧带修复手术。住了半个月。

这次时间最短,就三四天,但住院和手术的流程齐全。

事实上,我们这些从医院出来的,熟悉下陌生医疗环境很有必要。过去都在熟人圈子里,没有去陌生医院的体验。但是未来,可都是陌生的啊。

病房里,那个年纪大的主动与我聊天,他是托人住进来的。我笑笑,说像我这种小手术,就不需要惊动人了。

住院第二天就动手术了,不托人唯一的缺点,就是等手术的时间有点长。早上7点不到去手术室门口等,8点多进去,又等到10点多。

但这个是可以接受的,从前因为医院里同学多,什么都方便,现在偶尔多等会也应该。

像我这样多发性肠息肉者,以后每年都要做结肠镜检查,摘除息肉的机会多,应该要适应。

出院结账时,我个人支出两千不到。另外一个住特需的老人,与我的情况完全一样,就要付一万多了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