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至一过,就是平安夜,神旦毛旦,接着是元旦。岁末的这一旬,旦复旦兮,很忙很热闹。
刚刚晓得,我国平安夜的热度,湖南衡阳最出名,前几年20万人自发上街狂欢。
但今年正方明令,不允许百姓上街疯玩了。
本人孤陋寡闻,就因为禁令,产生了好奇,才知道衡阳曾经狂欢过,在平安夜。
好端端一个狂欢节,为什么要官禁?原因无需问,你知我知大家都知道,上面不舒服呗。
上面为什么要不舒服?这个大概也问不得,心里随便猜猜,就八九不离十了。
然则衡阳不再有狂欢,这实在是很可惜。
为什么?
十多年前,曾经听上海某主事官感叹:中国人缺乏“狂欢”基因。说市里一直想把巴西里约热内卢每年一度的“狂欢节”移植过来,但是中国人性格内敛,嗨不起来。
中国人喜欢看,不喜欢参与。每年上海旅游节开幕,都是表演团队在路上巡游,市民在路边看,不会一起嗨。
看表演与一起嗨的热度,肯定没法比。
还想干点事的官员,总觉得在凯歌盛世,老百姓应该嗨一点,公开表达从内心发出来的嗨,譬如里约的狂欢节,或如我们从前的“呼儿嘿”。
当然呼儿嘿还不够典型,是狂有余而欢欠火候。
而衡阳的狂欢证明,中国人有狂欢基因,还可持续。一盆火就这么被泼灭了,实在很可惜。
原本是吧,平安夜衡阳,毛旦韶山冲,湖南这几天有两张名片,歌舞升平,闪耀天下,被当家的手撕了一张。
觉得他们想多了,而且没有和老百姓想到一起去。全城自发狂欢的盛举,被少数人否了,那是谁在当家?
而且他们想偏了,这一年诸事不利,猪事也不利,如果老百姓还能自发地上街去狂欢去嗨,那是一幅何等美丽的画面啊!当答卷交也很美丽啊!
真的可惜了,官僚不懂经,只会拍马屁,暴殄天物,明珠投暗,好好的一本正经,给他们念歪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