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书时听老师教诲,好文章是改出来的。
学兮心理学的道理:人在拟草稿时,思想主要集中在主题叙述和纲要展开上,诸如叙说顺序、段落、细节、修辞和文字的整体观,一开始不会太讲究,瑕疵生态自然。
当然了,那些出口成章,行文一挥而就,不需要修改的高手除外。他们不是天资过人,就是精练有素,有特殊性,不是一般人。
我等一般人玩文字,草稿多数要修改的,少则一遍,多则几遍。就像一个人出去见客,总得修修边幅,注意点仪表。那是对自己负责,对别人是种尊重。
不过现在玩博客,就不能那么讲究了,敏感词比比皆是,必须瑕疵化处理,才可以见人。类似抗战时的花姑娘,碰到鬼子,要用锅灰涂黑了自己的脸才安全。
即便努力避开了敏感词,有些敏感的是日子或事件,不管三七二十一,什么文字都要“稍后”,或者是先“私密”了,后台审查过再放行。
而一旦发出,就不可以随便改动了,一改就会触动机关,又要被“稍后”或者“私密”了,让人感觉不舒服。
我曾好几次因为修改而被重复的“稍”和“私”,所以渐渐就不敢轻易改了。只是人老了记性差,一不小心,还会趔趄。
最麻烦的是从前发的博文,因为时代背景不同,忌讳的口径和关键词不一样,过去没事的,现在可能有事。一旦修改,等于是“自首”,文章会消失。
那天我写几个中医老师,找从前相关文章,曾写过《陈苏生先生百年祭》,找出来想改几个字,谁知一改就“私密”了。
存量的博文,“私密”了就再也找不到了。
时下的“私密”是个过程,要审查后再决定,是否可以放行。我老师是老右,纪念他肯定要到那事,但那事现在提不得,一“私密”就没踪影了,让人深感可惜。
所以对于已发博文,但凡涉及到过去历史事件的,如果侥幸还在,最好不要再修改了,一改就容易触雷。
当然了,如果是“论师娘的优美感”一类的,尽管放心修改,读者可能拍砖,管理方则反而会喜欢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