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官对民发公开信是啥分量?

今天,新闻播报了官方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,当然是为了抗疫。信是公开的,说它是公开信没错。

突然想着看看,本市在史上有几回这样?就上网搜了搜,谁知跳出来的头几条,居然是1937年的上海市长告市民书。

是啊,那年发生的事大,上海沦陷铁蹄下。市长悲情告白,如一个船长在沉船前的心语,历史会浓墨记载。

然我亲耳听到过的市长文告,却是8九年陆月某日的深情文字。

那天夜里,我骑车去同济大学,平时车水马龙的四平路上,空空荡荡的一辆车都没有,让人觉得森森然。

学校已经停课,但我还得到,毕竟没有参加巴克。

后来市里某部门想作秀:说我们这批委培生没有巴克。我对采访媒体说:我们同济研究生班肯定没有巴克,但也没有上课,因为就我一个人到教室。

赴校途中,我听到了响亮的广播声,时任市长在播出告市民书。危情时刻,他的语气真诚感人。话意和今天差不多,让居民呆在家里,没事别出门。

这封市长对市民讲的公开信,网上没有记载,但我心里一直记着,知道但凡领导想着给市民发公开信,事情大概很大了,领导心里没底了。

经历和常识告诉我们,出现什么情况,但凡领导心里还有谱,就会不停的有指示,不停在开会,不停搞慰问视察,不会直接向全体市民交待。

什么事情没谱?估计是经济。防疫应该没有大问题,但经济影响就没底了。

原本基础就差,增长乏力,去年主力各区才零点几。这回疫情再加上一棒子,日子就不知道怎么过了。

好比这回疫病,有基础疾病者得病,会比较麻烦。

这两天登记买口罩,就有居民提意见。堂堂大上海,每家发几只口罩都发不起了?

而且一次去居委会登记预约,一次去药房买口罩,不是大量增加了人的流动量?一家才能买5只,三口之家每人两只都不到。

猜想大概真的是发不起,一年才刚开头,日子还不知道怎么过呢。

当然了,也可能一切都在掌控中,就是有人没有搞明白,官对民发公开信是啥分量?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