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春之寒

强寒潮来袭,北风呼啸,一夜雨夹着雪,气温断崖,陡跌了12°。

立春早就过了,虽说瑞雪的故事,只能等岁末听了。但毕竟是正月,我心里在盘算了:这冬天的日子,还要过多久?

早上听气象节目,主播说强寒潮来袭,跟着就说了:春天已经来了。

气象局消息:由于过去5天的日平均气温超过了10°,所以倒推过去,上海已经在2月11日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“春天”。

春天这样冷,比冬天的冷更加伤人!

节目里说,这样早的春天,是史上第二,第一是2016年,上海是2月9日“入春”的,比今年早了2天。

16年的春节是2月8日,9日是年初二,正月初二就“入春”,是够早的。

那天我正离开上海,和几个朋友去安徽的泾县和歙县度假,没有听到“气象学意义”的“春”消息。

那个春节的天气是有点热,10日年初三在歙县,中午室外温度飙升到29°C,阳光下我穿着单衣都是一身汗。

原来天时异象,从那年就开始了。当然比今年好,16年的寒潮虽很强,却是腊月(1月)寒。不像今年,最强寒潮在“春天”杀来。

春寒难熬,冬天里冷,还有诗和远方:冬天来了,春天还会远吗?春天之寒,除了乏趣,还是乏趣。

绝对乏趣,早上开车回家,进大门也要测体温了。
保安说:接上级命令,今天开始执行更严管理,出门要凭出入证了。
这都“春天”了,怎么反倒是紧了呢?若此举是必要的,为什么现在才开始搞?
不知道他们的上级是哪些人?反正天时与人和都混乱,这个春天是真的冷!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