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聊往事,萦萦难忘一个博上好友,我曾两次飞哈尔滨和他喝酒聊天。
第一次就因为心仪他的诗,正好要去牡丹江喝喜酒,就安排在哈尔滨多住了一夜,约了他一起喝酒谈天。
朋友之间,网交是交往,喝酒关系就深一层了。
第二次见面是7年前,那次是为了议论“公私”。
擅长写诗的博友一度写了好多批私文字,有很多粉喝彩。我以为他说得有点偏,但没在博上与他讨论。这类话题,一两句话说不清楚。
心里一直记着,那次去哈尔滨开会考察,就又多安排了一天,约他把酒长聊。
那天我告诉他,公有为什么会失败?为什么财产要私有?而木又力为何要公有?
没想说服朋友,我只是说了自己读过的书,看到过的一些事实,提醒朋友不要被佐的虚像欺骗。
朋友很坦率,说主要因为身边一些国企好好的就被领导卖了,觉得可惜。他原在国企公干,因为企业被卖掉而下岗,只能去一家朋友公司干点杂活。
我说那就是国企病之一,如果是私企,经营得好好的,老板会想着卖掉?
朋友比我年轻,当时五十刚出头,我认为他的才华大有用武之地,南方很多公司都求之若渴。
朋友将信将疑,我建议他找机会去南方看看,要跳出东北圈,人才净流出地区,发挥的机会比较少。
就在那次面聊后,朋友再也不在博上写那种文字了。
某天他给我打了个电话,告诉我他现在在深圳,在一家朋友公司里帮忙。估计他很充实,连博客都不玩了。
因为从那以后,没再见他的博客更新过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