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两天又难写字了,已经是常态:每每开一个大会,决定一件大事,婶婶就要忙上几天。
婶婶忙,肯定比泥水匠作业的“没门”要好些,“封”啊“沙”的,没有后路。婶婶相对仁厚,至少博苑的“门”还在,玩可持续。
玩,换个说法就是“娱乐”。人老了像孩子,每天除了吃和睡,也就是一个“玩”字了。
有人说,锻炼也很重要。其实,锻炼就是玩。小孩子通过玩而益智或增强体能,老人也差不多,上了年纪读书少了,借助玩来活络脑子和手脚。
老人打麻将,练太极,跳广场舞和玩博客。各有所好,各玩各的,预防“老痴”,保持活力,减少上当。
减少上当很重要,老人的社会接触面渐窄,社会信息量明显少,很容易上当。各类金融诈骗,保健品促销,大都是瞄着老人上的,中招的不少。
小区健身房的更衣室里,几个机关老人在聊最近的国大招,都说不这样做不行。有个熟人还说:不这样硬一下,就会像日本人,至今都抬不起头的。
而平时他们在更衣室聊股票,聊经济,都在说这样搞不行。
俺基本不参与他们间的聊,那天与熟人应对了几句:不说国家层面,如果站在老百姓的角度看,日本人没有觉得抬不起头来啊?
行事要看老米眼色的,只是日本的几个头。而那些个头行事,同样要顾忌日本百姓的态度。
熟人笑了。
我们没有深入讨论,因为价值观和逻辑不同。我们这儿的人看问题,大都是“桥归桥,路归路”,很少系统观。
因为,受洗得太久,知道的太少。
即使自己因为天天“玩”文思,思想解脱得相对多一点,知道的也多一些,也最多相差“五十步”,不敢笑人家一百步。
事实上,众人也就是随便聊。在如今,能公开聊的未必都是真话。
果真要比较梯子优劣,大众心里的一杆秤,多数差不多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