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大限”无限
金九的梦幻,不是想着就会灿烂的,愁云恰恰是眼前的主调。虽然月初的销售触底已经出现了反弹,但园区外的销售也首次超过园区内的数字,总不是一件可以使人开怀的事。然而,真正使人压抑的,却是那道横在生产商面前的“大限”。按规定,我们在9月15日以后就不能申领防伪标了。也就是说,我必须在这一天之前决定甲秀未来所有产品的产量,怎能不烦心? 现实是萧条的,趋势是向下的,可换的防伪标也全换了,按说心可以静了,将现有的商品销完拉倒。或者,在这样的境遇下也做不出积极的生产计划来,但是我心有不甘。开始时轰轰烈烈,奋发图强,如现在就转为小富即安,缩手缩脚,那不是甲秀的风格。 在“特许办”的一次会议上,我呼吁过不应该设这样的大限的。国际上,换防伪标的做法一直存在,以尽可能减少生产商的损失。如果设了大限,就有可能逼着我们因为心不甘而去冒险。事实上,我们的冒险计划就在紧张地制订着,面对着不可知的前景,我决定再抖擞一次,让公司的执委会拿出一个积极的方案来。 整整一个多星期,我们在反复测算、讨论。因为已经不是世博会初开之时,回旋的余地已经不多了,抖擞也不能胡来。原则想按月均销量的二成增量来制定买标的数量,掌握好主动权,宁可将来烂掉一些标,不想在市场出现回暖之后断货。这里也有为几个合作伙伴着想的考量,有个思想积极的合作方已经大批量地超额生产了,虽然我们没下过订单,但我们能够关心的就应该尽量带着一起走,如果我定的标保守了,他们就没有戏唱了。 一场大戏,不想虎头蛇尾;但一脚踏错,也是要终身遗憾的。面对着市场的萧条,我可以“此时无计胜有计”,但自己的生产计划,却是无法回避的。有时想想,那几天的景况真像哈姆雷特的名句:“生存?还是死亡?”因为如果畅销品一旦断货,……
阅读全文:“大限”无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