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和桥的公私之分
我们都知道,“路是人走出来的”,因为“世上本无路,走的人多了,也就成了路。”可是我们都没去深想过,早先由人走出来的路,后来的人其实是很少走的。人一旦把路走出来,就会让马驮着人跑,路于是谓“马路”;或者人乘着车行,路于是谓“大车道”。光让人走的路是成不了气候的,大路朝天,基本上是为交通工具准备的,只能让人走的,永远是车马走不了的羊肠小道。即使在人口集中的城市中,互联成片的道路网也不是为人的双脚准备的,让人走的人行道只是道路的边角料,而且永远局限在一个封闭的街区里,相互不会连贯。 所以路也只因为大家都可以走,才有意义。只有少数人或者个人可以走的路,永远成不了格局,只能是一条小路,“小园香径独徘徊”,也就意了了。所以虽然人天生喜欢走小路,…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