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国孩子的人生如何起跑?
朋友中德教育对比,我们的教育重知识传授,德国则重视对学生的能力培养,举实例说明: 德国的幼儿园在毕业前,要求学生做两件事,一是在学校里睡一夜,睡前可以给父母打个电话,汇报一下临睡前的准备,接着都要自己做了,园里要看学生个人的生活能力;另一是让父母给学生2欧元钱,老师带他们去超市里买东西,得自己挑,自己买。他们那里的学校认为:学生的生活能力很重要。 然后是4年级,教学计划规定,学生需要到另一个城市住3天,学校会提示应该带些什么生活用品,但要求学生一定要自己赶过去,还是为了锻炼生活能力。到了7年级时,要在外住上一周,安排去瑞士滑雪,不管你喜不喜欢,课程必须完成。父母不能陪同,还是关于独立的用心。 所以在德国的学校门口,是见不到大批等候学生放学的家长的,而我们呢,上大学都是家长一起去的。听了觉得惭愧,我尽管没有为儿子补习陪读什么的操过心,但在校门口等,送儿子进大学的情况,还是不能免俗,近墨者黑啊! 当然我家还算好的,儿子的学习管得不多,很多同龄人的心思和时间都交给孩子了,孩子也未必比父母强。这就有点悲哀,还不如父母儿女各领风骚呢。儿女还未必领情,等到他们长大了,明白了,反而有可能埋怨,当初父母的教育不对劲,反而妨碍了他们个人能力的发挥。这种悲哀令人闷啊!但却是残酷的现实。 不知是谁想出来的鬼话: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。人生为什么就一定是竞赛呢?而且竞赛还一定是跑步?不是打球、射击、棋类、游泳或桥牌什么的?即使就是竞跑,最长的比赛也就马拉松了,哪里有可能让跑一辈子的?那人活着有什么意义? 就算是跑步,那也是一种能力,要学生自己来的,老师和家长拉扯不了的。诺奖之国的孩子是这样学习的,为什么这方面就没人崇洋媚外了呢?真的不解。
阅读全文:德国孩子的人生如何起跑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