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河口
浏河口镇在江苏太仓,其实宝钢隔壁就是,从上海市中心开车过去,一小时出头就到了。 早先去过几次,浏河口是明朝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承载地,当年浩浩荡荡的宝船集群,就是在这里建造,然后“直挂云帆济沧海”。 郑和下西洋的故事,从前就是故事,民间口耳相传。这三十年中,地方上才调整了口风,回头宣传我国古代造船业和航海技术的昨日辉煌了。 从前只有农民起义,我们的历史书从秦朝的陈胜吴广到清末的义和团、小刀会,总纲是农民反抗。 而朝臣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,显然属于皇帝和地主阶级的活动,不会正面提的。 于是我们一代人就很晚知道那段历史的意义了:15世纪初,我国的造船和航海技术就都已十分发达,在国际上领先。 同样,郑和下西洋的“和平”意义,也是近些年才发掘的。 在“中国威胁论”甚嚣尘上时,前辈郑和站出来说话了:到过那么多地方,没有扩张过一寸领土,也没搞一块殖民地啊。 这回去浏河口,是因为桥牌协会准备换届,要开个理事会,顺便打两天牌。晚上住那里时,想到了“桥牌”当中的“桥”,浏河口正是“一进一出”的“桥”啊。 古代风光时,我们却告别了世界,没有走向海洋。郑和下西洋的三百宝船,都是官船,没有民船和商船,明朝实行“海禁”,老百姓不得出海。 朱王朝的愚昧,使我国与第一次“战略机遇期”痛失交臂,然后渐渐陷于落后。 落后挨打始于“鸦片战争”,但致命的几下都是日本军阀给的,尤其是全面侵华战争。浏河口正是“8.13淞沪战役”日军的主要登陆口之一。 曾经郑和率中国官船从浏河口出海宣示“和平”,投资回报率也就留下一段故事。 而后来因为学西方而反超我们的日本,其侵华日军一部,恰好从浏河口登陆,江南大好河山,全插上了膏药旗。 一个小地方,进出的是如此不平事,一定让人感……
阅读全文:浏河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