碰巧又在“愚人节”
今年的愚人节别致,不经意就和新生不久的“清明小长假”连在一起了,成了一个特别的引子。天气真好,春光无限中,到处一片生机,连很多老树都发新芽了,兴致勃勃地和新枝比嫩。很多旧情况,也许是被大地的动感叫醒了,一个在二十多年里没有和我有过电话的人,也在那一天来了电话。 他应该已有七十多岁了,电话那头的声音有点苍老,但依然熟悉。一猜就是他了,除妻子外,能够呼我全名的,不是同学,就是老师。且还猜得出,一定又有什么事要托我办。果然不错,略微寒暄之后,他就直奔主题,说要安排一个人到我公司来。我当即回绝,都什么时候了,自己已经在且战且退,慢慢交班,准备退休了。不像前几年,任谁介绍来都接受,然后混一二年又走,现在我已经扛不住这些折腾了。 “你有这么多公司了,安排个人还不行?”电话那头,他依然是二十多年前的语调和语气,但我还是回了。心里奇怪,他今天怎么想着我了?这二十多年里彼此就没有近乎过。如今我的学弟学妹浩浩荡荡,地盘和权力都比我大,他想办这样一件事,根本不需要来找我的。何况他该明白,我已没有义务再帮他办事了,二十年前那场使我学业止步的波折,他应该和我有差不多的记忆。 读书人最在意读书机会,曾经为了读书我不惜得罪领导,潇洒的人生中,我什么都不在乎,唯独在乎那次失去的攻读博士学位机会。虽然事出有因,但于他来说,就算公事公办,也不过算我误了学籍登记而已,作为委培生,我的单位要求让我读下去,他不该阻的。何况我们私交很好,那次读博,也许是我最需要的,他理应努力一把,当时的博士点还不多,外面的博士更少,我一旦读了,后面的人生应该是另一个轨迹。 他是科研处的领导,我读硕时常来宿舍看望我们,那时还没有MBA,我们这批学生算是试点的第一届。平时同学们都……
阅读全文:碰巧又在“愚人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