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  • 为什么白米饭要煮,糯米饭要蒸?

    都说蒸出来的饭好吃,其实仅仅指糯米饭,粳米或者籼米饭,煮出来的或更好吃些。 想起从前在单位食堂里吃饭,米饭都是用蒸汽蒸的,口感甚是一般,表层还有一层硬硬的饭痂。说实话,真比不上家里锅子煮出来的饭好吃。 还有小时候在农村,柴火灶煮出来的饭,也比蒸熟的好吃。 现在明白了,水煮大米饭时,其中的“直链淀粉”会产生醣化反应,且最后包裹饭粒,隔离煮饭时溶出的“糊精”,使米饭看上去晶莹饱满,口感软糯滑爽。 如果是“蒸”,因为缺少了水体的媒介,也没有合适的“醣化”温度,“直链淀粉”的积极性没法调动,米饭就寡淡无香了。 不过糯米饭最好是蒸了吃,因为糯米只有“支链淀粉”,在水中容易“糊化”,水煮容易软趴粘糊。 如果先用冷水把糯米浸透了,再隔水蒸熟,饭粒间就没有“糊化”的载体了。 糯米蒸起来容易,科学家做过实验,因为其“糊化”温度比别的大米低,所以一加热就软。我们在烘煎糯米食品时都见识过,家里蒸八宝饭,也是一蒸就软拉的。 但是用粳米做的年糕,就不大容易软拉了,无论是烘烤还是蒸。

    阅读全文:为什么白米饭要煮,糯米饭要蒸?
  • “大米”的“真相”

    都说蒸出来的饭好吃,其实仅仅指糯米饭,粳米或者籼米饭,煮出来的或更好吃些。 想起从前在单位食堂里吃饭,米饭都是用蒸汽蒸的,口感甚是一般,表层还有一层硬硬的饭痂。说实话,真比不上家里锅子煮出来的饭好吃。 还有小时候在农村,柴火灶煮出来的饭,也比蒸熟的好吃。 现在明白了,水煮大米饭时,其中的“直链淀粉”会产生醣化反应,且最后包裹饭粒,隔离煮饭时溶出的“糊精”,使米饭看上去晶莹饱满,口感软糯滑爽。 如果是“蒸”,因为缺少了水体的媒介,也没有合适的“醣化”温度,“直链淀粉”的积极性没法调动,米饭就寡淡无香了。 不过糯米饭最好是蒸了吃,因为糯米只有“支链淀粉”,在水中容易“糊化”,水煮容易软趴粘糊。 如果先用冷水把糯米浸透了,再隔水蒸熟,饭粒间就没有“糊化”的载体了。 糯米蒸起来容易,科学家做过实验,因为其“糊化”温度比别的大米低,所以一加热就软。我们在烘煎糯米食品时都见识过,家里蒸八宝饭,也是一蒸就软拉的。 但是用粳米做的年糕,就不大容易软拉了,无论是烘烤还是蒸。

    阅读全文:“大米”的“真相”
  • 日本电饭煲的秘密?

    都说蒸出来的饭好吃,其实仅仅指糯米饭,粳米或者籼米饭,煮出来的或更好吃些。 想起从前在单位食堂里吃饭,米饭都是用蒸汽蒸的,口感甚是一般,表层还有一层硬硬的饭痂。说实话,真比不上家里锅子煮出来的饭好吃。 还有小时候在农村,柴火灶煮出来的饭,也比蒸熟的好吃。 现在明白了,水煮大米饭时,其中的“直链淀粉”会产生醣化反应,且最后包裹饭粒,隔离煮饭时溶出的“糊精”,使米饭看上去晶莹饱满,口感软糯滑爽。 如果是“蒸”,因为缺少了水体的媒介,也没有合适的“醣化”温度,“直链淀粉”的积极性没法调动,米饭就寡淡无香了。 不过糯米饭最好是蒸了吃,因为糯米只有“支链淀粉”,在水中容易“糊化”,水煮容易软趴粘糊。 如果先用冷水把糯米浸透了,再隔水蒸熟,饭粒间就没有“糊化”的载体了。 糯米蒸起来容易,科学家做过实验,因为其“糊化”温度比别的大米低,所以一加热就软。我们在烘煎糯米食品时都见识过,家里蒸八宝饭,也是一蒸就软拉的。 但是用粳米做的年糕,就不大容易软拉了,无论是烘烤还是蒸。

    阅读全文:日本电饭煲的秘密?
  • “牛瘪”和“苦胆汤”

    都说蒸出来的饭好吃,其实仅仅指糯米饭,粳米或者籼米饭,煮出来的或更好吃些。 想起从前在单位食堂里吃饭,米饭都是用蒸汽蒸的,口感甚是一般,表层还有一层硬硬的饭痂。说实话,真比不上家里锅子煮出来的饭好吃。 还有小时候在农村,柴火灶煮出来的饭,也比蒸熟的好吃。 现在明白了,水煮大米饭时,其中的“直链淀粉”会产生醣化反应,且最后包裹饭粒,隔离煮饭时溶出的“糊精”,使米饭看上去晶莹饱满,口感软糯滑爽。 如果是“蒸”,因为缺少了水体的媒介,也没有合适的“醣化”温度,“直链淀粉”的积极性没法调动,米饭就寡淡无香了。 不过糯米饭最好是蒸了吃,因为糯米只有“支链淀粉”,在水中容易“糊化”,水煮容易软趴粘糊。 如果先用冷水把糯米浸透了,再隔水蒸熟,饭粒间就没有“糊化”的载体了。 糯米蒸起来容易,科学家做过实验,因为其“糊化”温度比别的大米低,所以一加热就软。我们在烘煎糯米食品时都见识过,家里蒸八宝饭,也是一蒸就软拉的。 但是用粳米做的年糕,就不大容易软拉了,无论是烘烤还是蒸。

    阅读全文:“牛瘪”和“苦胆汤”
  • “豆”市

    都说蒸出来的饭好吃,其实仅仅指糯米饭,粳米或者籼米饭,煮出来的或更好吃些。 想起从前在单位食堂里吃饭,米饭都是用蒸汽蒸的,口感甚是一般,表层还有一层硬硬的饭痂。说实话,真比不上家里锅子煮出来的饭好吃。 还有小时候在农村,柴火灶煮出来的饭,也比蒸熟的好吃。 现在明白了,水煮大米饭时,其中的“直链淀粉”会产生醣化反应,且最后包裹饭粒,隔离煮饭时溶出的“糊精”,使米饭看上去晶莹饱满,口感软糯滑爽。 如果是“蒸”,因为缺少了水体的媒介,也没有合适的“醣化”温度,“直链淀粉”的积极性没法调动,米饭就寡淡无香了。 不过糯米饭最好是蒸了吃,因为糯米只有“支链淀粉”,在水中容易“糊化”,水煮容易软趴粘糊。 如果先用冷水把糯米浸透了,再隔水蒸熟,饭粒间就没有“糊化”的载体了。 糯米蒸起来容易,科学家做过实验,因为其“糊化”温度比别的大米低,所以一加热就软。我们在烘煎糯米食品时都见识过,家里蒸八宝饭,也是一蒸就软拉的。 但是用粳米做的年糕,就不大容易软拉了,无论是烘烤还是蒸。

    阅读全文:“豆”市
  • “波兰猪肉”到中国

    都说蒸出来的饭好吃,其实仅仅指糯米饭,粳米或者籼米饭,煮出来的或更好吃些。 想起从前在单位食堂里吃饭,米饭都是用蒸汽蒸的,口感甚是一般,表层还有一层硬硬的饭痂。说实话,真比不上家里锅子煮出来的饭好吃。 还有小时候在农村,柴火灶煮出来的饭,也比蒸熟的好吃。 现在明白了,水煮大米饭时,其中的“直链淀粉”会产生醣化反应,且最后包裹饭粒,隔离煮饭时溶出的“糊精”,使米饭看上去晶莹饱满,口感软糯滑爽。 如果是“蒸”,因为缺少了水体的媒介,也没有合适的“醣化”温度,“直链淀粉”的积极性没法调动,米饭就寡淡无香了。 不过糯米饭最好是蒸了吃,因为糯米只有“支链淀粉”,在水中容易“糊化”,水煮容易软趴粘糊。 如果先用冷水把糯米浸透了,再隔水蒸熟,饭粒间就没有“糊化”的载体了。 糯米蒸起来容易,科学家做过实验,因为其“糊化”温度比别的大米低,所以一加热就软。我们在烘煎糯米食品时都见识过,家里蒸八宝饭,也是一蒸就软拉的。 但是用粳米做的年糕,就不大容易软拉了,无论是烘烤还是蒸。

    阅读全文:“波兰猪肉”到中国
  • “宁波年糕”

    都说蒸出来的饭好吃,其实仅仅指糯米饭,粳米或者籼米饭,煮出来的或更好吃些。 想起从前在单位食堂里吃饭,米饭都是用蒸汽蒸的,口感甚是一般,表层还有一层硬硬的饭痂。说实话,真比不上家里锅子煮出来的饭好吃。 还有小时候在农村,柴火灶煮出来的饭,也比蒸熟的好吃。 现在明白了,水煮大米饭时,其中的“直链淀粉”会产生醣化反应,且最后包裹饭粒,隔离煮饭时溶出的“糊精”,使米饭看上去晶莹饱满,口感软糯滑爽。 如果是“蒸”,因为缺少了水体的媒介,也没有合适的“醣化”温度,“直链淀粉”的积极性没法调动,米饭就寡淡无香了。 不过糯米饭最好是蒸了吃,因为糯米只有“支链淀粉”,在水中容易“糊化”,水煮容易软趴粘糊。 如果先用冷水把糯米浸透了,再隔水蒸熟,饭粒间就没有“糊化”的载体了。 糯米蒸起来容易,科学家做过实验,因为其“糊化”温度比别的大米低,所以一加热就软。我们在烘煎糯米食品时都见识过,家里蒸八宝饭,也是一蒸就软拉的。 但是用粳米做的年糕,就不大容易软拉了,无论是烘烤还是蒸。

    阅读全文:“宁波年糕”
  • 喝粥也“革命”

    都说蒸出来的饭好吃,其实仅仅指糯米饭,粳米或者籼米饭,煮出来的或更好吃些。 想起从前在单位食堂里吃饭,米饭都是用蒸汽蒸的,口感甚是一般,表层还有一层硬硬的饭痂。说实话,真比不上家里锅子煮出来的饭好吃。 还有小时候在农村,柴火灶煮出来的饭,也比蒸熟的好吃。 现在明白了,水煮大米饭时,其中的“直链淀粉”会产生醣化反应,且最后包裹饭粒,隔离煮饭时溶出的“糊精”,使米饭看上去晶莹饱满,口感软糯滑爽。 如果是“蒸”,因为缺少了水体的媒介,也没有合适的“醣化”温度,“直链淀粉”的积极性没法调动,米饭就寡淡无香了。 不过糯米饭最好是蒸了吃,因为糯米只有“支链淀粉”,在水中容易“糊化”,水煮容易软趴粘糊。 如果先用冷水把糯米浸透了,再隔水蒸熟,饭粒间就没有“糊化”的载体了。 糯米蒸起来容易,科学家做过实验,因为其“糊化”温度比别的大米低,所以一加热就软。我们在烘煎糯米食品时都见识过,家里蒸八宝饭,也是一蒸就软拉的。 但是用粳米做的年糕,就不大容易软拉了,无论是烘烤还是蒸。

    阅读全文:喝粥也“革命”
  • 中秋节厨房日记——负负得正

    都说蒸出来的饭好吃,其实仅仅指糯米饭,粳米或者籼米饭,煮出来的或更好吃些。 想起从前在单位食堂里吃饭,米饭都是用蒸汽蒸的,口感甚是一般,表层还有一层硬硬的饭痂。说实话,真比不上家里锅子煮出来的饭好吃。 还有小时候在农村,柴火灶煮出来的饭,也比蒸熟的好吃。 现在明白了,水煮大米饭时,其中的“直链淀粉”会产生醣化反应,且最后包裹饭粒,隔离煮饭时溶出的“糊精”,使米饭看上去晶莹饱满,口感软糯滑爽。 如果是“蒸”,因为缺少了水体的媒介,也没有合适的“醣化”温度,“直链淀粉”的积极性没法调动,米饭就寡淡无香了。 不过糯米饭最好是蒸了吃,因为糯米只有“支链淀粉”,在水中容易“糊化”,水煮容易软趴粘糊。 如果先用冷水把糯米浸透了,再隔水蒸熟,饭粒间就没有“糊化”的载体了。 糯米蒸起来容易,科学家做过实验,因为其“糊化”温度比别的大米低,所以一加热就软。我们在烘煎糯米食品时都见识过,家里蒸八宝饭,也是一蒸就软拉的。 但是用粳米做的年糕,就不大容易软拉了,无论是烘烤还是蒸。

    阅读全文:中秋节厨房日记——负负得正
  • 猪肉的秘密:一次有趣的实验

    都说蒸出来的饭好吃,其实仅仅指糯米饭,粳米或者籼米饭,煮出来的或更好吃些。 想起从前在单位食堂里吃饭,米饭都是用蒸汽蒸的,口感甚是一般,表层还有一层硬硬的饭痂。说实话,真比不上家里锅子煮出来的饭好吃。 还有小时候在农村,柴火灶煮出来的饭,也比蒸熟的好吃。 现在明白了,水煮大米饭时,其中的“直链淀粉”会产生醣化反应,且最后包裹饭粒,隔离煮饭时溶出的“糊精”,使米饭看上去晶莹饱满,口感软糯滑爽。 如果是“蒸”,因为缺少了水体的媒介,也没有合适的“醣化”温度,“直链淀粉”的积极性没法调动,米饭就寡淡无香了。 不过糯米饭最好是蒸了吃,因为糯米只有“支链淀粉”,在水中容易“糊化”,水煮容易软趴粘糊。 如果先用冷水把糯米浸透了,再隔水蒸熟,饭粒间就没有“糊化”的载体了。 糯米蒸起来容易,科学家做过实验,因为其“糊化”温度比别的大米低,所以一加热就软。我们在烘煎糯米食品时都见识过,家里蒸八宝饭,也是一蒸就软拉的。 但是用粳米做的年糕,就不大容易软拉了,无论是烘烤还是蒸。

    阅读全文:猪肉的秘密:一次有趣的实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