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南腔北调”小议
因为欣赏了陕西的“老腔”,就想起了“秦腔”,想起了“京腔”,还有偏于西方流派的“花腔”。对啊,怎么都称“腔”?思考一下:这些称“腔”不称“调”的好像都是指的唱派,习惯上也“唱腔”连用,又好像都偏于是北方的艺术流派。 于是想起了“南腔北调”,是不是“腔”应该是北面的,而“调”又该是南面的?所以南腔北调就是口音不正的意思?赶紧求教于老先生,一查不是的。虽然南方多“调”,但北方蒙古族的长调名气更响,且更好听,“北调”是客观存在的。但是“南腔”却不靠谱,因为就戏曲而言,南方的唱法并不以“腔”为主。 或许本来就没有这么认真的,“南腔北调”一词最早见于清代的文人笔记,可能也就随口说说,随兴而录。可能就是描述而不是刻意界定过的,倒是我今天自己想多…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