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大抽风”音乐,原来如此
还是借用小博友的发明,把那个时代比喻成“大抽风”,以免是非啊敏感的。 我的车载电台定格在“古典音乐”,不是因为喜欢,主要是与时尚有距离,与年轻有距离,古典音乐不那么更新,多听还长知识。我的音乐常识,都是电台来的。 偶尔,节目里会放些大抽风音乐,譬如小提琴独奏《金色的炉台》,主持人介绍得很敬畏。我听了却很反感,因为音乐把人带回到那个时代。 音乐有标记作用,不同时代的作品,标记着不同时代,还是感性导入,都不用思考的,沉想就自动被勾起了。于是感觉很不爽,后庭花啊? 前两个月,电台庆祝上音建院多少整年,天天是纪念节目,回忆的很多。 有一天正好回忆,《金色的炉台》是怎么创作出的?好像是要开晚会,相关西哈努克亲王的,需要有小提琴独奏,但当时没有独奏曲! 作曲家回忆,当时洋曲不可以演奏,土的提琴曲没有,只能自己创作。于是《金色的炉台》诞生,我们都知道的,之前有过一首歌,“我站在金色的炉台上…” 那曲一炮打响,然后就又创作了小提琴曲《阳光照耀在塔什拉玛干》、《苗岭的早晨》等,都是大抽风后期电台里常常放的音乐。 有趣的是,作曲家们既没有去过塔什拉玛干沙漠,也没有去过苗岭。讲究文化要接地气的大抽风,在音乐创作上反而是闭门造车。 作曲家说,音乐创作可以不去实地,多研究点音乐元素,创新的地方音乐就出来了。 那时他们发奋,说难得有机会让创作,肯定思如泉喷涌。 然后就解释了,那些音乐都带有抽风时代痕迹,但在那样的极端条件下,能够创作出这样的音乐,真的大不容易。 这我是接受的,音乐家不是因为对历史无感,不是为了歌颂或纪念,只是惦记在极端条件下仅存的创作成果,可以理解。 所以后来再听到这类音乐,就不再那么反感了。
阅读全文:“大抽风”音乐,原来如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