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病最忌“乱投医”
周日中午,老姐请我和老妹全家吃饭。姐夫的病基本好了,一家人惊魂甫定,想兄弟姐妹一起聚聚。 在餐馆里遇见姐夫,人已经红光满面了,欢喜形于色,已然不是几个月前的颓颓然了。 主要是服中药,至今不知道,到底是何生物感染?所以西药没法用了,就用过些青霉素和头孢。然后肺部那个大“占位”散了,变成条索状阴影,小结节还在。 我恭喜了几句,然后替姐夫做了病史“小结”,还是发病初我提过的那些建议: 治疗诊断尚未明确的大病,得去综合性医院检查,尽量寻找非癌疾病的可能;求证过程中,应尽早请中医治疗,因为中医的“辨证施治”和疾病的关系不大,甚至还有助于明确诊断。 姐夫的病,最后还是回归到这轨道,上海一流的大医院瑞金、肿瘤、胸科、肺科、龙华、中山和华山都去了,都是主任一级医生看的,只有后来的中山和华山两家坚决说是肺部感染的。 姐夫为中医大学附属的龙华医院辩解,他托人找的院长,一直说不是癌,让他去西医院挂几天盐水。 我笑了起来:挂盐水能治感染?什么感染都不知道,该用什么抗生素呢?为什么他们医院不让你留下挂水呢?而且中医该有方药治这种未名病的,现在的治疗就是他们院的处方,为何当时不用? 强调这样的小结,并不说明老弟我有能耐。我说:其实感染才是一条生路。如果眼睛只盯着肿瘤,就没有一条生路了。早发现,早手术?都已经3公分的“占位”了,还幻想是“早”期? 所以以现在“肺部不明原因感染”的结论,姐夫足足耽搁了两个多月的治疗,如果一开始不是急着寻癌,一门心思要尽快做手术,大概5月份就好转了。 还是因为害怕,不懂的人更容易怕。那些要求医生告知实情,说自己能够面对的人,多数是惧怕恶病的。因为真的不怕,就会尊重医生和亲人的隐瞒,不会急于了解病情。真相,一定写在亲人……
阅读全文:看病最忌“乱投医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