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专家门诊”和“全科医生”
卫校老同学请客,同学甲给我看一张照片,说那是老同学乙,照片上的他,脸肉得与我的中学同学一样,几乎认不出来。 照片是在他上海某三甲医院的门诊大厅里拍的,甲看见乙排位该院专家的前三,觉得新奇,所以踮起脚拍了照。我们都认不出照片上是谁了,如果甲不说。 在座的同学都哈哈哈了,乙是什么专家?他是医学博士不假,但专业是医政管理,与临床医学及具体病人搭不上界的。 同学们的哈哈里有文章,时下看“专家门诊”有收益的。 乙同学当了二十多年的卫生局处长和局长,“医院病”看得怎么样不说,退休后返聘到本区下属医院看“专家门诊”,原本该避点嫌的,而且业务跨度太大。 他不像有些院长,原本就是临床专家,退休后重操旧业,也是众望所归。而乙同学的临床经历远在九十年代,是二级医院的普通内科医生。 同学们笑侃,他大概是“全科专家”。老百姓很少懂医政与临床医学的区别,听说专家是洋博士,还当过卫生局长,肯定有人会取号的。不过真有大病,怕是投错医了。 “全科专家”是戏谑,既然“全科”,又专哪门?然后就想到了上海社区医院的“全科医生”,据说是再乙同学任上引进的“西方那一套”。 如今的上海,到社区医院看病,挂号不分内外各科,就是“全科1”,“全科2”,“全科3”,都数字化了。医生们到我家玩时,说起此事就乐翻。 病人看病摸不着头脑,医生也尴尬。譬如五官科是“全科几”啊?五官科医生看不看肚子疼?原来的皮肤科医生,看不看咳嗽?按规定都得看。 虽然全科医生都经过培训,最无奈的还是百姓。为什么现在社区医院很少病人?也许就与“全科”制有关,看牌子就是擦“万金油”的不专业,肯定都跑上级医院去了。 医政的想象,与实际不一定对得上号。虽说西方的社区医生都是全科,但我们的医院从一开始就……
阅读全文:“专家门诊”和“全科医生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