穴位注射法在70年代就发明了!
神话般的“苯酚穴位注射法”,如果撇开了“苯酚”,单说“穴位注射法”,肯定不是新发明,那法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了。 那个发明人就姓“李”,是我们区中心医院针灸科的李培城主任,也是我们班的针灸老师。 我1974 年被分配学中医,班主任王明侠老师就隆重介绍了,大名鼎鼎的李主任,发明了“穴位注射法”,为古老的针灸学竖起了一道里程碑。 李主任人很好,厚道而讷言,据说就是因发明了“穴位注射法”,才当上了科主任。那时正在史无前例中,看重“新生事物”,“穴位注射法”常被拿出来亮。 但那时不崇尚科研,李主任的发明也就在医院开会时说说,没有认真推广,更没能深入研究。 我很崇拜那发明,那时坚信伟大,坚信中医药是伟大宝库,热衷掌握“一根针,一把草,一双手”,尤其是针和草药,曾经就痴迷过“穴位注射”。 李主任告诉我,“穴位注射”是对传统针灸学发展的突破,他用“生理盐水”或“维生素B6”注射,深度约1公分,每个穴位注射0.5毫升。 他说但凡注射药物,都可以用于穴位注射,效果可能比常规注射要好。 1975年暑假我感冒发烧,医院里让打“柴胡注射液”,我心里念着李主任的话,回到学校向医务室老师要了注射器,自行“穴位注射”。 那时候,我们都拿自己当小白鼠试的。 但那次出了问题,针头刚拔出,我就觉得头晕恶心,浑身大汗,不省人事了。以为是“晕针”,躺了一会才醒来,把医务室老师吓得半死。 事后我把试验情况告诉了李主任,他说可能柴胡注射液的刺激性太大。以后我才知道,中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多,后来柴胡注射液都不用了。 说起来就是巧,就在那次发烧后,我体检查出有肝炎,住院治疗后,找李主任开始了长期的“穴位注射”治疗。 今天借机回顾一下很有意思,因为肝炎丙毒,也是没有……
阅读全文:穴位注射法在70年代就发明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