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上海瑞金一路、长乐路口有一幢七层高的商务楼,叫复兴商务楼,体量不到一万平方米。街对面是新锦江大酒店,旁边是市向明中学,再隔壁就是上海社科院了。
那楼,是我投身房地产业后着手的第一个项目,也是我一生中最成功的一个项目。
缘起偶然,1992年末,去向明中学参加一个仪式,正好向明中学的书记在,我就问起了学校有无多余的楼房出租?区里刚成立一家投资公司,由我负责,没有办公地点,正犯愁呢。
书记说:“没有了,该租的都租出去了。但我们学校的游泳池破损漏水不能用了,是不是可以在游泳池上盖办公房?”
现场一看,没有水的游泳池,像是卸了妆的老影星一样,惨不忍睹,周围矗立着一圈楼房,没有空地,游泳池就像是一口天井。这可以造什么房子啊?
看我表情索然,陪同者说:“干脆把居民都搬迁掉,像像样样地造幢房子,居民不多,才36户。”
我的劲乍泄又来,连忙问仔细了:“有多少户?”他说:“36户,外加几家商店。”我兴奋了。
那时动迁一户居民的成本大约是20万元,再加上单位动迁,一共1000万左右可以搞定。楼面地价在1500元左右,加每平方米2000元的造价,每平方米3000多元的成本就行了。
这是什么地段啊!干了快两年的区重大办主任,已经管了上百个项目的前期开发,我对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已经烂熟于心,觉得无意中捡到了一个金元宝。
回去向董事长汇报,他不明白我为何兴奋,态度冷冷的。那时我们公司的帐户中没有钱,工资都在区政府领取,没有资金投入,再好的项目也是白搭的。
而当时公司里,仅我一个人是干过项目的,董事长刚入行,业务上还是我负责。我的方案思路很简单:不花一分钱,可以把楼造起来,而且产权归我们公司。
董事长认为我在开玩笑,项目怎可能这样做的?我花了几天时间解释,他终于明白了,但就此扣紧了我的“方案”,不允许我后退半步。
当时的操作思路:利用信息的不对称,以及政府公司的方便,先办妥项目的报批手续。对外说我司的资金充足,要独立造楼。然后再吸引外资合作。项目越成熟,谈判的筹码越多。
一则“空城计”,也是没办法的,区里根本没有钱,还指望这家公司给区里增加收入呢。而我也不愿意等,逞能也罢,被逼也罢,活儿总得干。
设计院的杨院长是我同学,请她提供一套完整的建筑设计方案。让我们的“空城计”看上去是真的,答应以后的设计真给他们做。
与之同时,项目招商工作也抓紧进行,有几家客户愿意投资,但要求分享产权,可是董事长不同意我修正,必须是我方100%产权。
我带领兄弟们使尽全身解数,谈了几十个客户,终于有两家港商愿意合作。最后成交在我离开公司之后,完全按照我们原定方案成交。
以后那家公司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倒闭,公司还收回了全部使用权。
计划造那楼时,我对公司的全体员工说过:“造这样一幢楼,为公司留一份资产,将来市道不好时,可以保证几十个人的生活。”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