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这房价,真的疯了!

两个多月前,和老同学一起去看房,他从2001年起就想着要再买一套房的。家有一个儿子,总得尽一下父亲的责任,不是说如今生女儿是开“招商银行”,生儿子是开“建设银行”吗?

我兴致勃勃地为老同学大致地做了谋划,建议他还是去浦东的三林地区寻找“二手房”,而且劝他最近下手要快,在通胀的预期和世博的双重推波助澜下,上海的房价或许会发了疯地涨!

周末,我们一起去上浦路随便找了家中介,我一直带公司的青年去那片区买房租房的。站在卢湾区的立场上看,三林一直是房产增值潜力最大的地区。理由很简单,在轨道交通和卢浦大桥通车以前,三林是浦东新区的西侧边缘,又紧挨着以莘庄为核心的闵行区的东侧边缘,和浦西除了隔条黄浦江,还隔了整个杨思地区,在房价上曾经是盆地。

继在2002年底,替朋友旦东打气,鼓励他以4700元/㎡的价格买下杨思的一处小高层8层楼的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以后。我开始注意三林地区的房价了,因为世博申办成功,卢浦大桥建成通车以后,杨思地区的房价一定会翻个的,不如关注比杨思离市中心更远几公里的三林。

半年后的一个夏日,我去川沙办事回来。也是为了公司小同事的婚房,从外环线回程时看到环内侧有一片新建楼盘,马上从匝道下来,但没找到。却鬼使神差地转到了凌兆路上,在济阳路侧有一个新楼正开盘。一问价格,已5000元/㎡刚出头,但还没什么人气。我一看小区环境不错,空间和绿化比浦西好多了,马上挑了一间底层的给父母住,两房一厅,93㎡,外带一个不小的院子。

我估计当时房产商是鼓足勇气跟世博风提了价的,原计划这个楼盘至多是4000元左右一平方了。售楼小姐不否认,她们见我买得爽气,就和我聊开了,这样的楼价,她们不知要在这里卖多久?我说:“三个月内卖完。”

“真的吗?如果真这样,我们大家要谢谢您!”我猜着她们是胆虚的,要知道半年前这地方的售后房就2500元/㎡左右啊。

公司的小同事最后没有买,我却成了这里的业主。两个多月后,小区房子卖完,那些售楼小姐却已不在了,没人谢我。我当时说那里房子卖得快是有道理的,我发现上海黄浦江两侧在通桥之前的房价落差都很大,一旦通桥了就会扯平。南浦、杨浦大桥两侧都是这样的,卢浦大桥通车以后也会有此趋势的,不一定拉平,至少差别会缩小。我光看图纸就买了,就是因为这个道理。当时卢浦的卢湾一端,房价都已过万,浦东一侧的三林才5000-6000元/㎡,上升的空间很大。

以后,公司里新来的青年,我都领他们到这地区买房租房,就是念着这个理,也一直了解了行情,涨得并不快。但到2008年底,我妈住的小区已经涨到10000元/㎡,从5000元/㎡涨到10000元/㎡,用了5年的时间。这次我去一问,知道从今春开始,三林地区又已经涨了30%了。我妈住的小区里房价已经是13000元/㎡了,而且无房可售。

那天,中介领我们去看了一个老式小区,有一套毛坯的售后工房标价为9300元/㎡。中介说,这是几个月之前的价,估计要涨的。我一看还行,老同学的脸却扭了,他说花10000元/㎡买这样的房子他心不甘。我看还行是因为他必须买房,而且这是那里最低价的房子了,装修好了以后绝对靓丽,他心不甘是因为两年前的一个结。

两年前我儿子考出驾照后,我陪他去练车。滴水湖的道路宽敞平整,标识完整,而且没有行人和汽车,正是新手试驾的好去处。练毕从A2绕A20回来时,我又发现上南路的环内侧有一大片新建住宅,想想价格一定不高的。回来就告诉了一直想买房子的老同学,他也去看了,高层的三房一厅还不到8000元/㎡,他当场付了订金。谁知过了一二天,因为股市好,他舍不得把钱拿出来买房,又去把订金拿了回来。

这一年老同学惨了,股市超腰斩,那个妖楼盘到年底竟然涨到15000元/㎡!我自诩一直对房价掐得很准,也料不到在一年之内可以翻个倍的。那个楼盘价格至今没有下来,最近已过了20000元/㎡,老同学这下损失大了,股市跌,楼市踏空,一百多万就这样没了。想想那曾经付过定金又拿回来的气派的小区,眼下的老工房自然使他心有不甘了。

明白这个理,我就和老同学再去看另一个楼盘了。由济阳路出外环线,再行9公里,是闵行区的浦江镇。新盘在三鲁路、联航路。房子建得不错,式样招人喜欢。远是实在远,好在轨交8号线马上要通了,新建的世博小区也在那里,卢湾区的世博区居民就是搬到那儿的,但我们看的这个小区档次明显要高许多。

一问价格,约在9000元/㎡左右,是装修房,但要过一个多月才能最终定价,今天可以先登记。贵是贵的,老同学问我,我说如果喜欢就买。

老同学又问:“会跌吗?”我说:“如果是自住,不必去在意涨跌的。这楼盘,未来肯定得涨,因为周围是漕河泾高新技术开发区,眼下我说不好,但跌的可能性不大。”

我明白,房产商不开价的原因就是在等轨交8号线开通后再定价。前几天问老同学,他苦笑地说,价定了,毛坯房要13000元/㎡。那么,我妈那里的三林房价该是15000元/㎡朝上了?这房价,真的疯了!

作为一个在1991年就从事房产的人,我看房价从来是只看大局,不问细节的。十年前我就对很多朋友说,卢湾区的房子,不管什么房,凡6000元/㎡以下的坚决买!不用犹豫的。很多朋友就是听了我的话在6000元/㎡以下价格买了大同、汇龙、桃源、复兴佳园的,如今都是2万多元一平方。

前几年去金山看朋友,路过当地一新建小区,一问房价才2500元多一点,手一痒,买了四套,还不到100万元。朋友诧异,你怎像买菜一样。我说这一百万元是公司流动资金,断定在杭州湾大桥通车以后,金山房价肯定会猛涨,顺便让公司资金涨一下。两年后甲秀研发资金不够,我卖掉三套得160万元,增强了公司的投入。

这几年,凡是为买房来问我的,我都劝大家想买就买,我是房价的看多派。我从不同意有些专家拿外国人的收入买房比来套中国人,不一样的民风。我们中国人再穷的时候,结婚也得有只戒指、有条链子,得大办婚宴,排场比有钱的外国人都大。中国人对黄金、对房子的偏好和外国人是不一样的。倘若法国人和中国人的想法一样,法国的房价也会大涨的。

我反对一些专家轻率预测房价要跌,这样会误导我们一些本不聪明的领导和部分购房者,要害人的。但是,最近上海的房价还是让我感到已经疯了,我劝老同学,别买房了,以后租吧!

看着老同学苦涩的笑容,我想起了在飞机场内到处可见的一条广告:“贵,是一种态度”。真不知所云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