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安世园会已经开了一段时间了,因为慢热,相关的味道也刚刚才咂出来。一直试图寻找,它与上海世博会在特许经营方面,有什么不同?世园会肯定不是世博会,这一点没有人会犯疑,但就品牌特许经营来说,具体有哪些不同?还是需要有一个认识过程,需要有实证基础上的思考的。现在有了一段实践之后,可以适度做做功课,对于指导甲秀的下一步作业应该是重要的。
之前我们认识过世园会特许经营与世博会的区别,但是比较概念化。譬如世园会的品牌影响力相对小些,市场规模相对小些,这些都是不争的。但是对目标消费群的设定,消费者的胃口,产品设计思路的定位和产能控制等具体问题的把握,我们都是摸石头过河,有好多是沿用世博会时的思路做的,现在看来,尽管是出于没办法的无奈,毕竟还是留下了一些遗憾。
世博会的最大特点是“博”,立足于国家层面、立足于科技人文和工业化基础上的“博”,其影响力和规模之大,也应该是一种极致了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“集市”,世博会展示的是先进的理念和技术,还能满足参观者对于国别文化的猎奇,所以特许产品也需要丰富些。当然由于世博会的参观者主要是去看馆的,参观者的注意力集中在特许商品上的时间并不多,最后一些有内涵的产品并不好销,一些简单表达世博元素的小产品反而唱了主角,也令我们大跌眼镜。不过,那也是在时过其半,甚至是在事后才知道的,其中也有市场管理上的原因。
相比之下,世园会的最大特点应该是“游”,展出的内涵相对浅一些。本来世园会就是让人觉得好看且好玩的,是一种主题文化的荟萃和陶冶,国别的概念相对要淡化。所以特许产品的市场需求也就偏重于好玩,新奇时尚好玩的东西,畅销的不少。当然,因为举办地的地标效应,含有举办地文化元素的纪念品销售也会有一定的市场,人们到一个地方玩,总想带点有当地特色的好玩的东西回去的。
所以在上海世博会上销售得“疯”掉的护照,在世园会上就没有那么跑得动了。因为护照本身代表国别文化,世博会的国别文化鲜明,加上生产商有效的营销运作,“护照”也就一本难求了;世园会的护照较少有国别内含,也就是一份旅游记录,买还是有人买的,火是很难火了。
不得不佩服去年做世博护照的上海东沃集团,今年他们改做“导览手册”了,着眼于“游”。偌大一个世园会,看点在哪里?需要有资料说明。中国人的旅游习惯是来去匆匆,拍照留念,有一本资料详尽的导览手册,可以帮助游客对于景点的读解和事后深化,所以反而比纯概念的“护照”招人欢迎。
在中国,贵金属纪念品永远有它的销售空间的,请客自用,总是有一点分量的。可是在世园会上,所占的市场份额不会很大,所以几家传统大户生产起来也很谨慎。
但是甲秀那一领域里的商品呢?市场的空间肯定存在,但大小和世博会没得比,人气和世博会没得比,我们一个100平方米的商场,居然比不过在世博会时的一个摊,很让初入道的我们胸闷。特别是,产品在市场上的走势扑朔迷离,随着产品线的逐步整齐,热销品种就一直在调整中,你方唱罢我登场,影响着我们制订“防伪标”申领和产品生产计划的准确性。
西安的消费者很成熟,冲动的不多,消费的目的性很明确,很多就是大人买了给小孩子玩的。目前我们最好销的是“阳光储蓄罐”,就是因为好玩,在明暗之间有变化。但是由于模具的开发成本较高而且市场的规模不大,市场的前景依然存在着许多未知。最有意思的这次“弹力闪光球”会成为最好卖的产品,大概就是因为可以玩,有动感。最初我们也想过要生产的,几番权衡,明知到好销,还是决定放弃。怕的是政府在玩具生产方面的管理要求特别严格,不想留隐患,卖卖人家的产品算了。
思路理理就清楚了,尽管对于开发新产品已无意义,但是对于产能控制还是有意义的。都说目前市场上特许产品品种的花头不多,但现在任谁也不愿意多花精力去开发的,因为你一开发人家就抄,不像我们的“阳光储蓄罐”,抄袭的成本有点高,怕是连模具费都收不回的。目前关键还是现有产品的产能控制问题,这很实际,做少了不服气,做多了就要亏钱。在世博会上,产能多一些还有拼市场份额的价值,因为那是国家级的平台。在世园会上,就根本没有必要去拼市场份额的,就是一次具体的营销,拼伤了不值得。
事实上,西安世园会的特许经营已经受了上海世博会热潮的不少影响,尽管官方的态度一直比较冷静,之前商家们还是在不依不饶地奋勇着。开园几个星期了,市场的现实已经让很多商家心灰意懒,普遍持了小心。其实,市场本来就是这样的。
很有意思,1999年昆明世园会召开时,特许经营尚无眉目,很多商家是被请去做生意的,由此尝到甜头,并留下了一批种子。至今在这类公司中,云南公司不少,就是一证,据说就连上海的东沃也是在云南世园会上出道的。只是谁也没有想到,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爆炸性发展之后,这一行开始粥少僧多,事情反而难做了。需要有一些冷静的厘定,西安市场的总量有多少,一个月下来就知道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