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亲这两个月的胃溃疡治疗,主要使用“奥美拉唑”和“硫糖铝”,这个组合目前对于胃病的疗效不错,事实上他吃了以后胃部的症状全无,如果不是胃镜检查,临床诊断结论应该是“治愈”。但是镜下检查的结果恰好相反,于是认为,癌症的倾向性大了。
具体要等病理切片结论出来,最终结论还是得由活检报告定夺。然而不支持的可能性还是有的,如果病灶的部位深一点,活检就有可能钳不准。但现在已经不妨碍我们做出动手术的决定了,因为之前两个月的治疗可以理解成“诊断性治疗”,大概地排除了溃疡病,认识也就水落石出了。
疑难杂症一直有,很多疾病的表现是不典型的,临床上很难把握。过去医院里常举行疑难杂症讨论会的,也对一些已经用尽,手段,依然不能确诊是什么病的,会试着用治疗的方法证实或者排除,就叫“诊断性治疗”。希望通过治疗来明确诊断,治疗的手段是为了诊断。
其实就是一种假设性的治疗,先假定是某种病并治疗之,如果有效,也是诊断的依据,反之就可以排除假定。当然这种治疗方案应该是靠谱的,而且对于病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,也是“大胆假设,小心求证”一类的方法。过去医院检查手段落后,所以“诊断性治疗”常见,特别是一些症状不典型的“结核病”,时常有用抗痨药去刺探的。
一般而言,“诊断性治疗”都是比较重的病,属西医范畴。如果是轻症,或者是中医,用药经常变来变去的,试试哪路有效就从那路走的,也无所谓“诊断性治疗”了。所以西医比较严谨,所以用药不可以随便,如果随便什么都一大把药下去,就不知道是什么药在发挥作用了,更不知道病人究竟患的是什么病?
辨证求因,不是什么病都会因果关系分明的,需要医生认真去探寻,治疗也可以是一种重要的辅助诊断手段。所以“医药代表”和“药扣”的危害,不仅仅是黑了医德,多花了医保和病人的钱,还可能干扰临床诊断,误人健康和性命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