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近新开了一家生煎包子铺,门面不大,黄底的招牌很醒目,“吴江路生煎”,老远就激发人的兴趣。猜想是静安区的品牌,在上海到处开花了。
入梅以后的一个周末,几个老同学一起去看电影,中午散场后,我想着那块招牌了,提议一起去那里吃生煎。
刚过正午,天又下着雨,铺子外没有人,我们三个人买了半斤,1元钱一个,是开张酬宾价,以后正常价也不过是1.5元钱。回到车子里吃,想着可能肉馅里的汤水很多,我小心地吸吮,味道很鲜,老同学就狼狈了,一口下去,汤水四溅,弄污了衣着和车内。但是心里却快乐,生煎包质量不错。
老同学说:店家应该有提示的,这生煎包的汤水多,提醒吃客小心烫伤或弄污衣物。我说:那就是最好的广告了。
兴趣来自记忆,前两年公司吃午饭时,年轻同事常去吴江路那里买回生煎包来,我也吃过,味道很好。所以想,能以“吴江路”来当生煎牌子,品质多少有点底气。而且店招的颜色很科学,连锁经营模式,选址都在居民区,店铺都很小,成本不高,一看就是很动脑筋的经营。兴趣盎然,端午节中午又去吃了一顿,那里的人已经渐渐多了,好东西天生有竞争力的。
在生煎包里做文章,最早是卢湾区的“丰裕生煎”,曾经气势蓬勃,可惜只有“三板斧”。就是品牌统一,配送方式革新,生煎包本身的品质没有提高。内涵拓深不到位,品牌就会流于肤浅。后来,吴江路生煎包异军突起,丰裕就只能靠店铺而不是靠生煎包过日子了。
上海生煎包真正的革新之路,从吴江路开始。其实并不复杂,馅儿的汤水多些很容易,关键要包子皮配合,用小笼包子或者天津狗不理包子那样“微发”的面做,皮子就会致密,可以避免汤水被吸收或者渗出。生煎包子是怎么样的,本来法无定法,消费者喜欢就是真理。吴江路的创新,就是把传统的汤包用生煎工艺生煎了,煎出来的包子,如果肉馅的汤水还多,一定更香一些,那就焕然一新了。
上海人吃生煎包多少年了?都是小作坊运营,九十年代末,刚刚开始统一品牌,集中配送原料。但真正的跨越,却在这几年,虽然每家店面不大,但品牌形象设计不错,关键是生煎包的品质到位,再连锁经营,统一配送原料,市场上就站住脚了。如果在生产工艺和服务流程标准方面想得更周全些,控制得好一些,我想很快就会成为一个大品牌的。
生煎包在国内的普及率不高,在上海以外的分布面不广,正有市场潜力。上海人都喜欢吃的东西,其它地方不可能很排斥,上海本是座移民城市,现在人口流动性更大,饮食和文化也将随之传播,所以“吴江路生煎”不会是“丰裕生煎”的翻版,老百姓眼中的好东西,会有生命力的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