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“宁波年糕”

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“宁波年糕”在我们这个城市已经悄然成为了一个品牌。市场上但凡卖年糕的,前面都会前缀“宁波”地名以示正宗;而买年糕的,更是直呼要买“宁波年糕”。约定俗成中,年糕就和芝麻汤圆一样,也成为宁波名下的地方小吃了,尽管年糕和汤圆都不是宁波特有的。

其实现在市上卖的“宁波年糕”未必都是宁波产的,南方稻米产区,乡乡都有年糕。但是现在就“宁波年糕”成市,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。这“宁波年糕”好吃,还是有点特征的,譬如入口软滑,有嚼劲,久煮不烂等,别的年糕就做不到了,口感不是有些糙,就是有些糊,所以我只爱吃“宁波年糕”。

“宁波年糕”好吃,第一关键在于“米”。年糕要用粳米做,这样才能爽滑和有嚼劲,倘若用糯米,一加热就软了趴了粘了。农家在秋收时把粳米谷子存起来,到春节前才轧成米,口感就新鲜了,而且这米比市面上售卖的要多轧两道,基本是米芯子了,做成年糕当然好吃。

第二关键是“水磨粉”,把新轧好的粳米用水浸透,然后连水磨成粉,用草木灰隔布把水吸干,再用木刨子把干结的粉刨下来上笼蒸熟,再放入石臼用石锤夯粉,边夯边翻动。现在我们知道了,夯打的过程是让其中的支链淀粉发挥作用,年糕就抱成团了。然后倒桌上分成小团,用印板压成年糕摞起来,就是我们所见的形态了。

新打出来的年糕在分小团时,孩子们有机会尝新,新香软糯热腾腾的年糕,十分好吃。条件好的人家,还会裹上一些甜馅儿,年糕团就成甜馅饼了。

但“宁波年糕”的真正流行,始于上世纪70年代,年糕生产实行机械化了,品质才稳定起来,产能也有了保证。机器加工年糕,基本工艺不变,产能却大大提高,做出来的年糕也更好吃了,因为机械搅拌显然比人工捶打更有力度。口感也渐渐统一起来,从前手工做年糕,各家的口感是不一样的。口碑、稳定的质量加上产能,“宁波年糕”的品牌就悄然行市了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