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上AMY来电,她是我们广告公司的总经理。电话里她说,有件事情办得不踏实,想听听我的意见。一家老客户要换户外广告的画面,但是设计稿给得晚了,我们的工人都已回家过年,没法安装了。她建议客户降低些质量要求,我们还可以凑合,但是客户不同意,最后客户回应,到节后再说。挂电话后,AMY觉得有些不对劲,就问我了。
我思考了片刻,缓缓地说:那是我们错了。我们对客户有过承诺,一年四季全天候提供服务,承诺如山。新思南广告号称为客户提供管家式服务,要坚持标准,应该不留盲点。过年工人要回家,那是预期中的事,公司应该有预案。何况年前我还特别提醒过,要注意这个细节,这下是你们随意了。应该想想的,如果是我接单,会怎样处理?
应该这样去想的,这十多年来,新思南从小到大,从无到有,拼的就是服务。力争人无我有,人有我精,每年的春节前,我都会守到大年夜。并不是守着祷告,而是守株待兔,各家公司都闹“工人荒”,这样的时候,新客户就有机会触及。我们说服自己的工人留到最后一刻,为客户提供雪中送炭的服务,然后公司再派车“千里送工人”,让他们回家过年。
应该这样想的,公司的业务就这样一单一单地建立起来,人也是这样一个个地培养出来。现在公司的每一个客户,都是在我们失去了很多客户后新发展或者留下来的;现在的每一个员工,都是经过十倍人数的进进出出而成长的。十八年了,公司经历了多少跌宕坎坷和积累,才有了今天的局面,为什么今年我们的工人都回家了呢?明知道客户还有画面可能要换,为什么没有预案?为什么无视自己作过的服务承诺?
日子一天天好起来,人的想法也会一天天多起来,需要管理者眼观六路,耳听八方,注意人员和业务的薄弱环节并加以防范。这样的错误,肯定是一条线的疏怠,员工也有疏忽,但责任首先是总经理的。当领导的,应该预估预防员工的不逮,手中有预案支持,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行。
AMY说:她知道自己错了,在尚未穷尽公司的可能之前,已经回绝了客户。马上向客户致歉,但改正已经没有机会了。春雨贵如油,春节前的时间贵如金,我们应该明白,有些错误是坚决不能犯的。同事们在工作上都肯拼,就是不善动脑子,情绪的波动性和工作的随意性冥顽不化,终点就容易回到起点。
“行成于思毁于随”,人性之中,思是修养,随是本分。所谓谦虚谨慎,谨慎相对于“随”,一种我们与身俱来的毛病,需一辈子加持的,有问题多看看自己,可惜多数人做不到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