熟悉莫如大米,但大米的“真相”,绝大部分人是不会去关心的。我等皆这样人,吃饭到现在,最多知道籼米、粳米和糯米的区别;知道新米比陈米好吃;知道年糕和米线的区别。其中的为什么?从来没有想过。
兴趣来自对电饭煲的推敲,所谓读书明理,读书人都喜欢找寻真相的,对大米也不会例外。正好有闲,国事的真相不宜问,就多问问琐事,做什么都得讲道理的,吃饭也最好明白些道理。
学医时晓得,大米的主要成分是“淀粉”,就是一种“糖”,是由很多单糖聚合成的“多糖”,没有甜味而已,须水解成单糖(葡萄糖)了,才能够被人体吸收利用。
却一直没有思考过淀粉是怎么回事?医学关心的是“单糖”,知道葡萄糖和果糖的分子结构与特性,以及如何人体吸收后的生化过程。大米的内涵和衍生产品,那是食品工业的活儿,隔行如隔山哪。
不过翻了山也就清楚了,大米由“直链淀粉”和“支链淀粉”组成。前者的结构类似电路中的“串联”,后者则像“并联”。形象地比喻,“直链淀粉”像条皮带,“支链淀粉”则像是树枝。
哇塞,原来糯米饭软糯,吃了还耐饥,因为饭粒中都是“支链淀粉”。一堆树枝码在一起,还不像沙发一样柔软啊?而且一堆树枝纠缠在一起,很难分得开,也就不容易被消化而耐饥了。
用糯米做粘糕,就是借助外力充分发挥“支链淀粉”的积极性,用力地打呀,揉捏挤压呀,让“树枝”纠缠了再纠缠,软糯的特性,也就到了极致。
籼米就反过来了,不易溶于水的“直链淀粉”含量比较高,有20-30%。“皮带”硬绷绷的,做糕点是不行的,但做米线最佳,其硬度和拉力正好助米线成形,不易被煮烂。
米线都用籼米做的,成形后还有漂洗工艺,洗去多余的“支链淀粉”。那家伙多了容易“糊”,会影响米线的质量,一煮就脆断。
中庸的是粳米,我们日常煮饭用的大米,“树枝”和“皮带”都有,所以饭粒比糯米硬又比籼米软。“宁波水磨年糕”是粳米做的,一样要“打”,以激发“支链淀粉”的积极性,使米粉抱团,吃起来软糯。
其中的“直链淀粉”也很重要,像“皮带”一样绷着,口感也有咬劲。若没有这家伙,就是糯米糕了,一加热就软趴,不能做炒年糕吃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