崇拜伟强同学的厨艺,从吃他烧的猪爪开始。几年前,中心医院的老同事在田子坊聚会,伟强带了两个菜,红烧猪爪和酱牛肉,都十分好吃。
一张又厚又红亮的猪爪皮,匍匐在盘子上,骨肉相连,入口酥软微黏,类似的海参的口感,比较浓郁些。那是平生最好吃的猪爪了,我由衷赞叹!一桌十来人,男男女女都交口称赞。
私下请教伟强。他说:以两个猪爪为例。出一次水后,开小油锅,然后放入猪爪、葱姜、生老抽、料酒和冰糖,加一片香叶,一只八角。他再三强调:只一片香叶,一只八角。
回家操练,略有发挥:开小油锅,放两瓣大蒜爆香。然后放入出过水的猪爪,佐料遵伟强嘱,再加豆蔻,山楂和花椒。大火煮开后,小火焖两个小时,再大火收汁。
成功!虽不及伟强烧的那般红亮酥烂,也是我的最高水平了。而在我的圈子里,这也是大家公认最好吃的猪爪了。
不及原作的原因,除了厨艺不及,收汁的功夫也打折扣了,我没有用铁锅收,怕刷锅麻烦。反正已超越原有水平很多,家人和身边朋友也都认为很好吃了。
琢磨其中的道理:从前煮猪爪不放油,糖也是后来放的。其它都差不多,香料多少,不是主要因素。
再次聚会时,与伟强私语,汇报我的实践成果和琢磨心得。伟强高兴地对我说:是的,猪爪皮就得用糖油给撑出来。
继续思考引证:糖撑有什么依据?海参诸品中,糖干最好看,就是用糖撑的,不良人就用糖干冒充高级海参来骗钱的。
那么油的作用呢?无法做实验证明,寻找类似的启发。做油发肉皮的诀窍:事先用猪油浸透晒干的肉皮,发起来就膨胀了。那应该就是撑了。
所以明白,红烧猪爪的奥秘,就在于用糖油撑。也无所谓开油锅了,就直接加点油,道理一样通。再试,果然。
蹄髈的皮也好吃,但那是白煮蹄髈的皮,红烧的要看烧得好坏了。反证的结果很明白:没有糖油撑的咸猪手,那张皮就是蔫蔫薄薄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