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“专家门诊”和“全科医生”

卫校老同学请客,同学甲给我看一张照片,说那是老同学乙,照片上的他,脸肉得与我的中学同学一样,几乎认不出来。

照片是在他上海某三甲医院的门诊大厅里拍的,甲看见乙排位该院专家的前三,觉得新奇,所以踮起脚拍了照。我们都认不出照片上是谁了,如果甲不说。
在座的同学都哈哈哈了,乙是什么专家?他是医学博士不假,但专业是医政管理,与临床医学及具体病人搭不上界的。
同学们的哈哈里有文章,时下看“专家门诊”有收益的。
乙同学当了二十多年的卫生局处长和局长,“医院病”看得怎么样不说,退休后返聘到本区下属医院看“专家门诊”,原本该避点嫌的,而且业务跨度太大。
他不像有些院长,原本就是临床专家,退休后重操旧业,也是众望所归。而乙同学的临床经历远在九十年代,是二级医院的普通内科医生。
同学们笑侃,他大概是“全科专家”。老百姓很少懂医政与临床医学的区别,听说专家是洋博士,还当过卫生局长,肯定有人会取号的。不过真有大病,怕是投错医了。
“全科专家”是戏谑,既然“全科”,又专哪门?然后就想到了上海社区医院的“全科医生”,据说是再乙同学任上引进的“西方那一套”。
如今的上海,到社区医院看病,挂号不分内外各科,就是“全科1”,“全科2”,“全科3”,都数字化了。医生们到我家玩时,说起此事就乐翻。
病人看病摸不着头脑,医生也尴尬。譬如五官科是“全科几”啊?五官科医生看不看肚子疼?原来的皮肤科医生,看不看咳嗽?按规定都得看。
虽然全科医生都经过培训,最无奈的还是百姓。为什么现在社区医院很少病人?也许就与“全科”制有关,看牌子就是擦“万金油”的不专业,肯定都跑上级医院去了。
医政的想象,与实际不一定对得上号。虽说西方的社区医生都是全科,但我们的医院从一开始就分科的。
社会自然选择,西方社区的居民人数相对少,配置医院要亏本,“全科医生”恰当;我们的城市人口集中,所以一开始就有医院,当然私人医生大都是全科。
前几年不管三七二十一,干脆把原来的一级医院都改成“全科医院”了,于是奇葩一片。实事求是讲,这才叫盲目照搬西方那一套。我们的体制,有时真让人晕。
当然话要说回来,乙同学人聪明,听人说话时一脸虔诚,容易让领导有好感,他看“专家门诊”,也可能让病人喜欢。
而且,他的专业是管医院的,遇到难题让真临床专家帮一下,也不是难事。
问题是,他要放得下。以乙的性格,要做到放下,还比较难。如果能够放下,当局长退休了,一定不肯到下属医院坐“专家门诊”的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